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宣傳救台灣漸凍女童 健保署與藥廠議價盼點頭擴至5成可用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下午與3家藥廠就SMA藥品議價。(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下午與3家藥廠就SMA藥品議價。(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3/01/16 20:5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俗稱「漸凍症」)的女童小沂,因為在台使用新藥打四針要價新台幣近千萬元,轉向中國求助,自費僅約60萬元,病友疾呼健保擴大給付,衛福部健保署今日下午與3家藥廠協商,已提出方案,請廠商帶回與總部溝通藥價,希望本週四回覆,若同意的話,後續經專家會議、共擬會議通過,即可納入健保,預估受益人數由目前的1成上升至5成。

11歲女童小沂於1歲8個月時確診SMA,新藥一針新台幣230多萬元,首年要打四針、藥費近千萬元,其母前年公開向蔡英文總統請命,今年1月14日則由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衛生局發布訊息,女童已於中國完成第一年四針療程,每針自費人民幣3.3萬元、約新台幣15萬元,四針共約60萬元。

消息曝光後,各方壓力湧向健保署,網友留言「廣發6000的錢,不如來給漸凍症基金,幫助這些人」、「政府超徵的稅金,拿一小部分來救人就可以了」,但也有人認為「罕病不是只有你們有,你們當然有權利去要求政府幫忙,但請記得需要幫忙的不是只有你們」、「以亞洲為例,韓國、日本、台灣地區都很貴」。

其實,我國已於2020年7月1日將治療SMA的Spinraza藥品納入給付,但在資源有限下,專家諮詢會議評估其療效用於「出生12個月內發病確診且開始治療年齡未滿7歲」族群較具治療效果,因此要健保給付必須符合條件。

目前國內公告超過200種罕見疾病,截至去年11月底,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罕病病友為1萬2842人,2020年至去年罕病專款預算71.66億元、76.01億元、87.75億元。截至去年6月30日,SMA的Spinraza藥品使用健保給付41人、申報藥費約6.67億元,每位病人平均每人年健保給付872萬元,最高為1470萬元,最低735萬元。

SMA藥品納入健保給付議題持續在輿論上有所討論,在這一波中國政府宣傳台灣女童成功於當地治療的訊息發酵下,健保署進一步於今日下午與百健、羅氏、諾華等3家製造SMA藥品的藥廠協商,並強調若廠商願意降價,健保署願意努力與之議價擴增給付範圍。

健保署會後指出,今日會議已經提出健保署的方案,期盼擴增給付範圍可調整至「3歲內確診發病,若大於等於7歲,則需RULM>=15」,預估受益人數將由1成上升至5成,但因均為跨國藥廠,均表示需再與總部溝通藥價,儘可能於農曆年前回復。若個別廠商建議藥價合理,將儘速提2月專家會議討論,再提共擬會議,若共擬會議決議通過,就可納入健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