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全中教:自然科生物考諾貝爾題 鑑別度非常高

大學學測今天考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群解析各考題。(全中教提供)

大學學測今天考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群解析各考題。(全中教提供)

2023/01/13 21: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考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群解析,其中今年生物跨科目、跨單元題目多,得高分不易,北市景美女中生物老師游雲霞說,生物科及時反應諾貝爾獎科學時事,著重圖表判讀能力,緊扣探究實作的精神,符合課程綱要且鑑別度非常高,題目中偏難,而符合課綱的實驗題偏少,遺傳題目較多,另第57題有關「演化力」之名詞缺乏嚴謹的定義。

建國中學地科老師李文禮說,今年題目偏難,學生作答困難度高,部分考題靈活,扣合108課綱精神,多為高層次(應用、分析、綜合、評鑑)題型,可鑑別出熟讀地球科學各主題並具有自然科科學素養之學生,探究與實作的跨科考題充分展現地球科學為應用科學的特性,考生須靈活運用物理與化學等基礎科學概念,發揮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並運用分析與統整的能力,才能選出正確答案,美中不足之處為第54題的配分,若能再說明題目的推論依據內容需著重哪些重點,可讓學生更能在作答時間內展現出本試題想鑑別的能力。

台師大附中化學老師張荊壢說,今年化學科考出黎巴嫩硝酸銨爆炸事件時事題,具備圖表解析與閱讀理解能力的考生應可取得高分,化學試題具鑑別度,難易度中等,取材包含時事議題、實驗題偏多、探究試題、生化跨科題,試題取材範圍合宜,考生要理解課文觀念與知識,更要精進素養導向試題,其中26題如能提供實驗裝置圖,能讓學生更清晰了解有助於解題,將更容易作答。

高雄中學物理老師盧政良說,今年物理科缺少課綱探究與實作相關試題,無素養導向的真實情境問題,主題的分布不均,考題較無挑戰性,整體屬於中間偏易,第一部分試題著重課本內容,較少傳統計算題,多為閱讀理解與圖表判讀即可得到答案,第35題涉及熱力學第一定律的理解與應用,屬較難的試題;第32題為偵測血液流動的都卜勒效應,與去年學測第50題試題類似;時事題僅有第29題稍有關聯,缺少108課綱強調的探究與實作能力相關試題,也缺乏素養導向的真實情境真實問題,主題分布較缺乏電與磁的統一與量子現象單元相關試題,對於中上學生,今年物理考題較無挑戰性,但對建立學習信心會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