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學新校長上任 陳文章:將設主動檢核機制評鑑系所

台灣大學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7日舉行,新任校長陳文章(左)致贈卸任校長管中閔(右)紀念禮。(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7日舉行,新任校長陳文章(左)致贈卸任校長管中閔(右)紀念禮。(記者廖振輝攝)

2023/01/07 18:07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交接典禮今(7)日下午舉行,原任校長管中閔卸任,由現任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接任。陳文章提出8項校務發展策略,盼積極完成「打造世界級學府,展現百年的榮耀」願景。他也表示,未來預計採「主動檢核機制」、「訂定論文審核標準」、「開設論文寫作課程」等方式,以維持教學研究品質,後續將送教務會議討論。

在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見證下,管中閔將職務印信交接給陳文章。陳文章致詞,形容校長就像跑接力賽,每一棒都要努力跑,面臨社會快速變化,台大要與時俱進,盼打造世界級學府、為台大迎來百年榮耀。

陳文章表示,他出身南部平凡家庭,因為教育成就了他,如今因緣成就他人,雖然外界抱怨教育經費不足、法規缺乏彈性,但台大有最優秀的師生,只要秉持榮譽感,相信台大一定會發光發熱,創造下一個百年榮耀。

典禮後陳文章受訪談到,面對學術倫理問題,未來台大預計會採「主動檢核機制」、「訂定論文檢核標準」、「開設論文寫作課程」等方式以維護教學品質。未來若有學生因學倫案出現碩博士論文被撤銷等情形,將啟動「主動評鑑、檢核機制」,針對教師、系所採取主動檢核。此外,他也談到,因各學院性質不同,台大將請各學院訂定「論文審核標準」,不過陳文章表示目前先提構想,相關提案將送下學期三月教務會議討論。同時也說明,台大未來將在各學院開設「論文寫作課程」,以教導學生如何做研究、寫論文。

台大身為高教領頭羊,經常率先表態各高教議題;陳文章表示,目前已透過國立大學校長協會,積極與國內重要大學討論學雜費、培養未來人才、如何國際競爭等相關議題。此外,最近也已有七所大學與僑委會規劃,如何招收優質的東南亞人才,未來希望以聯盟方式與國外大學合作。陳文章表示,目前已與教育部相關部會提出高教改革的相關議題,未來亦會透過管道在不同場合向政府提出適當建言,他承諾之後會再進行相關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