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圓含毒澱粉? 查核中心:過度誇張、舊聞謠傳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12/31 2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上流傳訊息呼籲民眾「別再吃肉圓」,宣稱現在台灣市面上的肉圓都摻有「毒澱粉」。事實查核平台查證後確認為錯誤消息,網傳內容說法過度誇張、易引恐慌。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30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自12月20日起流傳流傳一則訊息:「別再吃肉圓了!業者要判死刑啦!害全世界洗腎王國的台灣人,就是這個東西『毒澱粉』嚇!一顆超標,吃毒澱粉像服毒」並附上一新聞報導連結。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所附連結,此為2013年5月26日《年代新聞》的報導,並非近期事件。報導內容為台中市某原物料中盤商,販賣含有順丁稀二酸的地瓜粉、在來米粉,提供給在地肉圓店進行販售。

根據原報導指出,專家表示如果以一顆肉圓用了13公克的地瓜粉或在來米粉計算,吃下一顆肉圓,就會超過歐盟標準,如果連續服用20天的肉圓就要洗腎。檢視當年相關報導,台中市衛生局表示,針對此次食安危機事件,當時抽驗出順丁稀二酸的有問題的地瓜粉、再來米粉,都已封存銷毀。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楊智宇。楊振昌表示,雖然順丁烯二酸屬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且在當時被不肖商人加在澱粉中,為了讓產品如粉圓等口感較好才用化學方式改變澱粉的性質。但根據目前科學證據,順丁烯二酸並不會導致人體急性中毒或腎衰竭。

另外,傳言稱這是導致台灣人腎臟病高發病率的元兇,但根據動物實驗資料,順丁烯二酸長期過量暴露確實可能產生腎臟損傷,不過此作用是短暫且為可逆的反應,引發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極低,更別說是洗腎的元兇。且根據現有科學證據,順丁烯二酸碰到澱粉之後會產生鍵結作用失去活性,基本上沒有毒性。因此,此傳言內容過於誇大、武斷。

楊智宇表示,台灣人洗腎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高血壓、過度濫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過度曝露重金屬鉛鎘汞;另外比較少見的是自身的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遺傳性疾病多囊症。民眾偶爾吃到含有順丁稀二酸的食物,並不會直接導致洗腎,反而平時更要注意是否有好好控制三高。

事實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資訊認定,此謠言為2013年的舊新聞事件說法,加上說法過度誇張、容易引起恐慌,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