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豐原失火倉庫是20年既存農地違建 議員促市府強化把關

台中豐原農地違建倉庫昨遭祝融造成4死2傷,台中市都發局調查,該農地違建倉庫,2003年已蓋好,屬既存違建。(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豐原農地違建倉庫昨遭祝融造成4死2傷,台中市都發局調查,該農地違建倉庫,2003年已蓋好,屬既存違建。(記者張軒哲攝)

2022/12/30 20:1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豐原農地違建倉庫昨遭祝融,造成4死2傷重大事故,台中市都發局調查,該農地違建倉庫,2003年已蓋好,屬既存違建,在地市議員陳清龍與邱愛珊均促市府應對大型既存違建也應訂出把關機制,尤其應要求消防設施,不能放任不管,以防類似公安隱憂;都發局指出,目前針對既存違建部份,依各使用目的權責機關均有定期稽查,若發現有公安疑慮也會提報優先拆除,市府會更加努力強化公安。

台中市都發局指出,該處失火倉庫建築屬農地違建,根據空拍圖比對,2003年已蓋成,多年來因無人舉報,無違建查報紀錄及建築物公安申報紀錄,但因建造年代久遠屬屬「既存違建」類;今天已開出違建認定通知書,限地主14天內自行拆除,地主如未自拆,因火災事故已危害公共安全,該農地違建雖屬既存危建,非屬興建中最優先排拆對象,將待火場鑑識結束強制拆除。

無黨籍市議員陳清龍指出,據他所知該處違建早年就蓋好近20年,屬既存違建,若依據拆除順序,既存違建未列優先拆除對象,但市府針對既存違建也應有管控機制,尤其是大型違建,更應定期稽查、複查嚴加要求消防等相關設備,不是放任不管,形成公安隱憂。

新科國民黨議員邱愛珊也認為,違建為數頗眾,除優先排拆的違建,既存違建也可能是「未爆彈」,形成人員傷亡代價高,盼市府能再加強違建相關把關,讓民眾免於公安威脅;另她也促勞工局再加強勞工職安宣導,避免類似遺憾再發生。

都發局指出,自2019年到今年止,全市列管約1954件農地違建,已拆除865件,目前尚有千餘建,其中約半數屬既存違建;針對既存違建,市府會依違建使用目的,由各權責局處進行不定期稽查,若發現有涉及影響公共安全或具危險性時,也會提報改列優先拆除對象,之前就曾發現有既存違建涉改做八大行業或改建作移工宿舍,影響公安均會予以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