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谷底還未到來 專家:學校縮小規模、擴大境外招生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有多達19校在6成淹水線以下。(資料照)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有多達19校在6成淹水線以下。(資料照)

2022/12/28 19:38

〔記者楊綿傑、張維真/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校院註冊率,有多達19校在6成淹水線以下,綜合專家看法,有些學校怕影響收入,先前寄存名額相對保守,造成此情況,但少子化谷底還未到來,學校必須盡速朝保存優勢科系、縮小規模,並積極開拓境外學生努力。

靜宜大學監察人、前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各校因應少子化將招生名額申請寄存,但是一般寄存名額相對保守,怕影響收入,不願大量寄存,所以此次有19校註冊率低於60%的「淹水缐」。整體而言,少子化海嘯受到衝擊的學校以私立校院為第一線,與學費、地點、學校資源、校名及特色等有關。

陳振貴提到,即使大部分學校已經有寄存名額,註冊率達90%以上的私校比去年減少,而且老牌私校,像優久聯盟學校有幾校也未達80%,這可能和地點、招生名額及校務治理好壞多種因素有關。而私立技專校院除了朝陽、明志、長庚、致理科大外,普通註冊率比普通大學低,可見一般學生仍以普通大學為優先考量,至於私立醫學大學一枝獨秀註冊率都在90%以上。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認為,註冊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教育部以註冊為經費補助的重要參考指標,因為學校學費凍漲,學校面臨學生減少學費短收,加上因註冊率低被遭補助款,因此寄存名額就變成不得不為之的做法,何認為教育部藉此引導各校面對現實,縮減招生名額。

何明果認為,寄存名額會再繼續往上升,少子化是既成事實與趨勢,如果學費是學校主要財源,各校就要好好規劃縮減規模,以維持足夠的生師比,不過縮小規模也將影響學費與教師人數。

何明果指出,台灣的大學生師比約24:1,相較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的16:1,高出33%,如果財務可以支持,註冊率降低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反而更有利於提升教學品質,不過現在面臨學生變動時,師資數量卻沒有變動,勢必出現虧損。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如果學校不縮小規模,少子化的趨勢還沒到谷底,註冊率低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有些私立學校,過去寄存名額比較少,今年就連老牌私校也發生變化,都是因為不投降認輸。

會有如此低的註冊率就是因為少子化很快,但學校縮小規模不夠快,導致名額過多招不到相對應的學生,所以未來大家要認清,保存優勢科系,其他要調整,將規模縮小。

葛自祥舉崇右科大為例,該校107年註冊率51.89%、108年68.20%、109年77.18%、去年92.23%、今年略降為87.58%,但能維持在80%以上已經不容易,而這與其招生規模迅速縮小有關係。

葛自祥預估,少子化第一個波底會發生在117年,還有5至6年,因此大家要趕快調整,保留有把握的優勢科系,縮小規模,然後想辦法招收境外學生,只有這兩種方法,也建議教育部對於學校聘用專案教師可以有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