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ECFA有沒讓台灣農漁業長期發展 要打大問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2022/12/23 10: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陸續用檢疫、行政措施禁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石斑等產品,馬政府時期和中國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品項僅剩茶葉、文心蘭等蘭花切花少數農產品,被問及ECFA早收清單是否還有存在意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訪問表示,當初簽署ECFA後,造成農漁產品倚賴單一市場,他也說ECFA早收清單是否是真為台灣農漁業部門長期發展,「這可以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投書媒體認為政府要正視ECFA的存廢,外界也在猜測ECFA早收清單是否還有存在的意義?陳吉仲表示,看這幾年中國的出手,就可知道當初ECFA早收清單就是要讓台灣農漁產品倚賴中國單一市場,他也直言ECFA的政策與結果是否真為台灣農漁業部門長期發展,「要打很大的問號」

農委會近年努力降低農產品外銷對單一市場的倚賴。陳吉仲說,農產品對中外銷產值占比已較過去減少一半,會持續擴大開發其他市場,以水果來說,5年前水果外銷85%市場都在中國,到今年12月為止,水果銷中僅不到3%,銷日比例超過5成,鳳梨產地價今年比去年更好。

陳吉仲說,近年農漁民也都知道中國市場不穩定,以最近因無法通過登錄註冊的午仔魚來說,很多養殖午仔魚的漁民之前早就心中有底,他強調只要配合農委會的因應措施,包含擴大內銷、加工等,有信心讓午仔魚和石斑一樣,都可維持池邊價格。

至於這波受到影響的遠洋漁類如鰹魚、魷魚、秋刀魚等,農委會已啟動協助廠商媒合東南亞的加工廠,陳吉仲表示,該措施是遠洋業者建議,較為短期,農委會已擬定更長遠的措施,包含將會和遠洋漁業業者合作,在台灣尋找適合設置魷魚、鰹魚等加工廠的基地,對於目前缺工的問題,也會調整外籍移工的比例,他說,台灣過去也曾經有興盛的遠洋漁業加工產業,但後來失落,造成遠洋業者到阿根廷等地抓魷魚後,須到中國或東南亞等國加工,該措施會盡快執行,讓魷魚等產業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