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校要求學生穿全套校服才能外穿禦寒衣物 青民協:不應連穿暖都是奢求

青民協直指多校要求學生穿全套校服才能外穿禦寒衣物,青民協認為,不應讓學生連穿暖都是奢求,教育部應針對學校轉彎限制有明確的說明。(截圖自青民協IG)

青民協直指多校要求學生穿全套校服才能外穿禦寒衣物,青民協認為,不應讓學生連穿暖都是奢求,教育部應針對學校轉彎限制有明確的說明。(截圖自青民協IG)

2022/12/16 18:52

首次上稿 13:12
更新時間 18:52(新增國教署回應)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氣溫直直落,首波寒流將報到。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收到近1千位學生反映,學校仍未開放將保暖衣物穿在校服外,或要求學生需穿全套校服外套才能穿便服外套等。青民協直指,多校不甩教育部,明顯違反教育部明訂「天氣冷可將保暖衣服穿於校服外」之法規。並呼籲教育部明確說明學校的轉彎限制,不應讓學生連穿暖都是奢求。

青民協表示,教育部已修正高中、國中、國小服儀法規多年,並明訂「天氣寒冷時,學校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不過仍有許多學校不甩教育部法規,或是祭出轉彎限制,表示需穿上學校校服外套、毛衣等,才能將禦寒衣物外穿。多數學生認為已經穿校服在內,為何還要穿很薄的校服外套,才可再穿自己的外套,學生感覺上課像是「包肉粽」,相當不舒服。

青民協指出,桃園新興高中老師在各班群轉發學務處訊息,表示「依中央氣象局預報,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一等三天寒流籠罩氣溫驟降,同學們可以穿著自己保暖外套」、桃園啟英高中也轉發生輔組訊息,說明天氣標準是室外氣溫15度。青民協表示,教育部年初已發函重申,學校不得限制氣溫幾度才能加穿禦寒衣物,強調只要學生主觀上覺得冷,就不應限制學生穿禦寒衣物於外,新興高中、啟英高中顯然已經違法。

此外,青民協也指出台中嶺東高中宣導禦寒衣物禁止外穿,並要求學生須將圍巾、帽子塞到校服內。同時也接獲新竹曙光女中學生反映,主任、教官會隨機抓帽踢帽子外露的學生、強行將學生帽子塞入校服內。嘉義嘉華高中也透過廣播表示「體育外套應優先穿著,請勿穿著便服在外趴趴走!」等宣導。

青民協表示,許多學校擔心校安問題,及學生辨識性因素,限制學生必須穿著全套校服及外套,才能在校服外套外加上自行攜帶的保暖外套。青民協認為,教育部並未說明這些規定是否合法,不過許多學生都認為,學校的限制並不合理,因為校服外套通常較薄,先穿校服外套再穿自己較厚的外套,穿起來相當不舒服。

青民協說明,目前仍有許多限制學生禦寒衣物的學校,青民協呼籲教育部應再次發函重申法規,並請學校轉達老師、校內主任、糾察學生落實法規。此外,對於學校能否轉彎限制學生先穿校服外套才能穿禦寒衣物於外,青民協認為教育部應有明確的說明,不應讓學生連穿暖都是奢求。

對此,國教署表示已於10月17日函文學校並重申,應開放由學生主觀感受決定是否添加保暖衣物,在校服內、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尊重學生自主權及健康權,以維護學生權益。

國教署表示,學校若在主管機關介入督導後,仍未具體改善違反服儀規定,國立學校將列入相關人員成績考核辦法;私立學校則列入獎補助經費參據,並依私立學校法第55條辦理。針對教育部主管學校,亦會納入視察視導重點,持續督導重點學校至改善為止。

國教署說明,制服、運動服、校服外套均屬校服之範疇,未來會持續重申及督導學校及地方政府,並強調學校在天氣寒冷時,應開放學生在校服內及外均可加穿保暖衣物,例如便服外套、帽T、毛線衣、圍巾、手套、帽子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