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買新車日方願降價?總座:一定會買到 要很有耐心

台灣高鐵向日本採購新一代車輛,「雙方代表正在切磋當中」。(資料照)

台灣高鐵向日本採購新一代車輛,「雙方代表正在切磋當中」。(資料照)

2022/12/01 22:5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2019年起規畫採購新列車,先前已經廢標2次,今年3月啟動第三次招標。被問到現在日方在價格方面是否有比較鬆動?以及是否有除了日本新幹線以外的業者有跟高鐵公司接觸?台灣高鐵公司總經理鄭光遠說,現在在招標期間,這些都不方便透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1日)舉辦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出國未能出席,由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代理發言。東元集團是台灣高鐵原始股東之一,黃茂雄說,台日關係走過斷交試煉,經貿往來沒有間斷、一直成長當中,已接近1000億美金,他更透露,預期將來有幾個大的建設會帶來更多經貿往來,例如台灣高鐵將採購新一代車輛,「雙方代表正在切磋當中」,希望泉代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多多支持指教。

高鐵公司說,綜合考量高鐵現行乘載率狀況(尤其週末及疏運假期)、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從2019年起規劃新列車採購案。目前經過2次招標,皆因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以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而廢標,高鐵公司隨即著手研議包含洽第三人採購可行性等方案。

高鐵公司今年3月啟動第三次招標作業,以邀標方式同時邀請多家具備高鐵列車開發經驗的廠商參與投標,後續將依安全、技術、營運、財務等面向綜合評估考量後,完成採購作業程序。

據了解,前2次廢標時,日本最新的N700S型列車,在日本國內價格約45億日圓,當時換算台幣大約在13億元左右,不過外傳廠商給台灣高鐵公司的報價50億台幣,遠超過日本國內價格,也較高鐵公司2012年底5月簽約增購4組價格高出許多。當時增購總金額為183億9200萬日圓,折合當時匯率台幣約68億,1組價格約為17億元。

對於是否已有日本以外的廠商表達投標意願?鄭光遠只是搖搖頭。被追問如果沒有其他廠商,日本新幹線又一直不降價的話,高鐵不就一直都買不到車?鄭光遠說,不會啦,一定會買到車子,要很有耐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