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想史家林毓生辭世! 陳弱水:他對台灣人文學術有重大貢獻

台灣思想史家林毓生22日逝世,享壽88歲。(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思想史家林毓生22日逝世,享壽88歲。(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2/11/23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第20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思想史家林毓生先生於本月22日逝世,享壽88歲。台灣知名歷史學家陳弱水今天在臉書發文悼念,肯定林毓生對台灣人文學術的成長做出重大貢獻。

中央研究院週三表示,1994年獲選第20屆中研院士的思想史家林毓生,22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辭世,享壽88歲。林毓生曾說,華人社會只有一條路,就是努力建設「憲政民主」,即便民主不是最理想的,但傳統中國政治強調「聖王之治」,實踐上產生的缺點,比民主還要多太多。

陳弱水晚間透過臉書發文悼念林毓生,回憶起1975年在台灣大學歷史系求學時,林毓生擔任客座任教,自己聽了他一整學期的「思想史方法論」,「人生中第一次接觸人文學術的研究層面,得到很大的啟發。接下來林先生幾次回台灣,我都有機會接觸他,和學長、同學們一起與他長談,同時也細讀他的著作。」

陳弱水接著說:「我也曾寫信,向他求教進入近代歐洲思想史的門徑,承他開列書單,讓我有按圖索驥的方便。到美國唸博士班後,還至少有一次透過電話和他長談。」

最後陳弱水直言,「青年時期的我,在學術和思想上受惠於林先生之深,無法估量,他對台灣人文學術的成長做出重大貢獻,則是人所共見的。謹在此表達哀悼的心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