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贈一支山羌腿 激發義大原民生奪MATA紀錄片類首獎

獲首獎的「Malu_Ume麻嚕屋媒」,真實拍攝賽德克族獵人狩獵畫面,將部落文化透過影像來傳承。(義守大學提供)

獲首獎的「Malu_Ume麻嚕屋媒」,真實拍攝賽德克族獵人狩獵畫面,將部落文化透過影像來傳承。(義守大學提供)

2022/11/14 17:0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義守大學賽德克族原民獲贈一隻山羌腿,激發對狩獵文化興趣,透過鏡頭描述家鄉打獵文化的「Malu Ume麻嚕屋媒」,今年「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獲紀錄片類首獎肯定;另名學生陳宇心則是以同性議題為內容的「雙靈」獲得銅獎。

林丞恩今年畢業於義大「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並且考上義大「管理學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來自南投賽德克族的他表示,拍攝獵人紀錄片,起源來自部落族人送他的一隻山羌腿開始,讓不曾打獵的他對狩獵產生濃厚興趣,因此決定將賽德克年輕獵人狩獵生活透過影像來傳承。

為了真實呈現獵人狩獵畫面,他耗時一年半的時間拍攝,運用第一視角畫面藉鏡頭帶領螢幕前的觀眾進入獵場,狩獵實境過程完整呈現。林丞恩感謝師長的支持與幫助,尤其指導老師胡哲豪曾說過,「只要能感動自己就會感動別人」,林丞恩很開心自己做到了。

「雙靈」導演陳宇心邀請同志朋友擔任影片主角,以紀錄的手法,拍攝主角的日常生活及訪談內容。陳宇心說,拍攝過程遇到許多難題與挫折,但她依然堅持將作品完成。

胡哲豪表示,拍攝紀綠片需要經歷長時間的蹲點與田野調查,學生花了不少時間與拍攝對象培養感情、建立信任,透過鏡頭不僅記錄家鄉文化真摯景象,也傳遞多元族群意識及其關注原住民族社會發展的焦點。

陳宇心(左2)以同性議題為內容的「雙靈」獲得銅獎。(義守大學提供)

陳宇心(左2)以同性議題為內容的「雙靈」獲得銅獎。(義守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