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文物人為疏失破損 吳密察還原事發過程

故宮院長吳密察上節目公視節目《有話好說》還原文物破損人為疏失過程,同時致歉。(資料照)

故宮院長吳密察上節目公視節目《有話好說》還原文物破損人為疏失過程,同時致歉。(資料照)

2022/11/04 06:15

〔中央社〕故宮3文物破損,針對其中1件因人為疏失破損的「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故宮懲處2名職員。故宮院長吳密察3日晚間也上節目還原人為疏失過程,同時為故宮文物破損事件致歉。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及「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因破損受外界關注。經故宮政風室調查,「雙龍小碗」及「小黃瓷碗」破損查無人員疏失;「青花花卉盤」則為人員操作疏失,故宮今晚宣布,將懲處2名職員,其中1人記1大過,另1人記2支申誡。

公視節目《有話好說》3日邀請吳密察解密文物破損人為失誤過程,另有台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邵慶旺、故宮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林永欽參與對談。

關於「青花花卉盤」因人為疏失遭致破損過程,吳密察說,當時共有2名同事,1人從共裝有6件文物的錦盒拿取4件文物出來,並在未告知其他同仁盒子還有其他文物狀況下,未將盒蓋扣扣上。

吳密察說,另一名同事因此誤認為錦盒裡的文物已全數拿出,「他看見盒底的布有些脫落,想黏回去,翻過來2個文物就掉出來,1個用身體擋住沒掉下去。」另1個掉下去而致毀損的就是「青花花卉盤」。

吳密察說,懲處結果出來前,政風調查過程也有請遭懲處同事陳述意見。主持人詢問「同仁應該也很自責?」吳密察則頻頻點頭。

針對故宮文物破損引起的風波,吳密察於節目尾聲說,真的很抱歉、很遺憾故宮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希望民眾可以理解文物傷損免不了,但必須將傷損降到最低程度,尤其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傷損。

吳密察說,故宮將記取此次教訓,包含典藏環境、作業規範、同仁訓練都會加強。故宮庫房中有數目不等的藍布盒、文物包等,一個箱子裡就會有好幾盒或好幾包,未來改善典藏方法應是一物一盒,減少文物碰撞遭致暗傷可能,還可導入科學方法,加入資訊系統協助文物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