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今天投票 在台香港青年要求郭大維回應反送中

台大新任校長今天可望出爐,圖為6位通過第一階段候選人與學生座談。(資料照)

台大新任校長今天可望出爐,圖為6位通過第一階段候選人與學生座談。(資料照)

2022/10/07 12:4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大新任校長今天(7日)將進行最後投票,在台香港青年稍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社會大眾與遴選委員,就台大校長候選人的學術自由與政治取態深思。

該聲明由台灣大學香港研究社與香港邊城青年共同具名,認為台大作為台灣最高學府之一,在守護自由、民主等核心價值上責無旁貸,而台大校長更應是學術自由和人權價值的守門人,於大是大非前當仁不讓。

聲明中首先指出,當社會發生不公不義之事,校方更應鼓勵學生關注甚至參與改革。當自己的國家面對中國強權壓迫,校方更應以身作則,積極表態,以實際行動愛國愛人。

聲明直接點名,台大校長候選人郭大維在香港反送中期間,於香港城市大學擔任校長資深顧問及工學院院長,卻對城大學生被濫捕、港警向城大校園及宿舍發射催淚瓦斯、港警無故進入校園等事件沉默不言,對此強烈譴責並要求郭大維正面回應。

聲明中提到,從香港的校長遴選風波中,如2013年嶺南大學校董委任曾替時任特首梁振英助選的鄭國漢為校長、2015年時任特首梁振英被指干預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到後來在反送中期間,各大校長紛紛表態支持政府,甚至逼使學生會消失,這些事例證明大學校園與政治息息相關。

聲明認為,學生作為學校的一份子,理應在校長遴選的大事上表達學生的聲音。但遺憾地,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21個委員裡,只有1位學生代表,連經過全部學生選出來的學生會也沒有遴選票,這21分之1票難以充分表達台大學生的意願,因此要求台大增加學生代表在校長遴選委員會裡的席位,讓台大學生的聲音能被看見。

聲明提到,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從來並非理所當然,且得來不易。戰後,在威權統治下,黨國在校園佈建綿密的監控網絡,大學校長更是深涉於警政情治機構對學生的鎮壓整肅之中。一度被溢美為「自由學風」體現的前校長傅斯年,一句「要快做、要澈底做、不能流血」,容讓警備副司令彭孟緝進入宿舍逮捕抗議學生,有學生因此被槍決。

而歷經數十年的抗爭與改革,明白成文制度的保障,遠比仰賴個別主事者的良善更為可靠。然而校長作為校園內的最高權力掌握者,其日常與遇事時的取態與作為,仍牽繫著制度的敗壞或鞏固、大學自由限度的推進或削減。

聲明進一步說,因學生會會長在開學典禮致辭時欲提及反送中事件,校方在2019年單方面將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會長的開學典禮致辭環節挪到典禮結束後。2020年,校方更因有家長抗議研協會長在此場合提到香港,一度揚言取消此環節。雖然校方最後仍容許會長發言,致辭排序仍在師長離席後,維持至今。

到了去年,陳文成紀念廣場落成後,紀念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與說明牌的「監控」、「被警備總部定調為畏罪自殺」、「促轉會報告」、「Tân Bûn-sîng sū-kiānn kì-liām kóng-tiûnn」等字眼也傳出被校方要求刪除。

聲明表示,從香港血淋淋的例子中看到,欠缺學生參與、不捍衛自由的大學如何成為暴政打壓學生的工具。觀台大往史,也深知那些壓迫和悲劇如此貼近。新一任台大校長即將選出,期許下屆校長能盡一校之長的責任:承諾台大與員生利益先於個人榮辱利害,承諾在強權暴政前頑抗到底,承諾為台大師生提供一個民主自由、安全安心的校園。也願台灣大學有天能真正成為一所保障學術自主、學生自由之學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