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可愛!墾丁海灘罕見 小綠蠵龜孵化入海

小綠蠵龜在海灘孵化入海。(民眾提供)

小綠蠵龜在海灘孵化入海。(民眾提供)

2022/10/04 20:4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綠蠵龜是台灣海域的明星物種之一,近年在小琉球吸引許多遊客爭睹,墾丁也偶有出現,但因人為干擾多,少有記錄到產卵狀況,沒想到日前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與民眾發現西岸白砂海灘有30多隻小綠蠵龜孵化,小生命誕生令目擊民眾直呼感動。

這處假日總是遊客如織的海灘,暑假期間被記錄到綠蠵龜挖出3個沙坑,墾管處以簡易方式將3個卵窩隔離,在各界默默守護下,共孵出30多隻小綠蠵龜,在發現民眾護送下回到大海,這也是繼2017、2020年後,近年第3次有大量小海龜的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沙灘孵化。

不過,有保育人士認為墾管處對海龜產卵狀況過於忽視,保育人士說,曾在小琉球研究遇到2次颱風,海水漲過綠蠵龜卵窩,有2窩卵全軍覆沒,過了孵化期開挖,才知道卵全部發育中止死亡,後來知道遇到有惡劣天候,就要將卵窩位置過低有被海水淹沒危險的卵挖出來,移到高潮線以上,是在保護脆弱且列入保育類的的小海龜。

墾管處指出,根據民眾提供的影像記錄,成功回到大海的小綠蠵龜約有30隻,後續到卵坑內都未在發現其他綠蠵龜或未孵化的卵殼,墾管處保育仍傾向尊重大自然的方式進行。

海生館海龜專家李宗賢表示,墾丁海底雖然有許多綠蠵龜定居,但卻很少有母龜會上岸產卵,沙灘如果因遊客多被踩踏得較硬,遺留太多遊憩設備,和光害等都會影響海龜媽媽上岸產卵,通常被發現產卵地點都是人煙較少沙灘。

李宗賢強調,海龜再次回到恆春半島沙灘產卵令人振奮,希望遊客未來夜間避免進入白砂。他也呼籲,在沙灘戲水如果有挖沙坑,務必記得恢復原狀,否則孵化小海龜要爬回大海若掉入坑裡,會爬不出來因而死亡;另外,遊客隨身所帶物品如躺椅等要記得帶走,以免影響海龜爬行路徑。

小綠蠵龜在海灘孵化入海。(民眾提供)

小綠蠵龜在海灘孵化入海。(民眾提供)

綠蠵龜在海灘產卵,墾管處圍起保護。(民眾提供)

綠蠵龜在海灘產卵,墾管處圍起保護。(民眾提供)

墾丁少有記錄到小綠蠵龜孵化狀況,(資料照)

墾丁少有記錄到小綠蠵龜孵化狀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