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以全薪計還是底薪計? 網友熱心解惑

有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月收入跟薪資單上的數字有落差,讓他對於如何計算年終感到非常困惑。示意圖。(資料照)

有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月收入跟薪資單上的數字有落差,讓他對於如何計算年終感到非常困惑。示意圖。(資料照)

2022/10/02 2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終獎金可以領多少,是大多上班族最關心的事情,但你知道年終是如何計算的嗎?有網友發文指出,自己的月收跟薪資單上的數字有落差,讓他對於年終的計算方式感到十分困惑,便發文諮詢網友,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有網友在Dcard發文,提到每個月平均的收入有4萬元,但是薪資單上的數字卻是底薪的2萬6千元,差額都是用獎金之類的補足,讓原PO不禁懷疑年終獎金數字,向網友提問「公司這樣是正常嗎」?

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正常,因為這樣可以壓勞健保費用」、「年終是額外獎金,即使公司不發也不犯法,要照全薪發還是底薪發就看公司吧」、通常年終是用底薪算沒錯,另外要注意的是加班費也是用底薪算」、「破公司,未來隨便都有藉口不發除了底薪之外的錢」、「跟我這間爛公司的算法一樣唷!這就是為什麼每天我上班都開心不起來的原因」。

此外,還有網友暖心解釋「本來年終就是發本俸的部分,所以我求職會先問清楚」、「面試過程可以問加班費和年終三節等福利怎麽算,是底薪計還是全薪計,每間公司不一定喔」、「年終不受勞基法規範,但勞健保高薪低報是違法的,可以檢舉並向公司求償,勞健保這部分我覺得比年終還重要,記得維護自身權益」、「通常公司在面試時,就會說明年終是幾個月,即使公司沒說,這是自身權益也要主動提問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