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老虎發威到週二 週三變天北部驟降10度轉雨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型態只到週二,週三起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型態只到週二,週三起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2/10/02 11:11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天(2日)全台大多為多雲到晴好天氣,中央氣象局並針對雙北、投雲嘉南等9個縣市發布高溫黃色燈號,提醒留意36度高溫。但「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型態只到週二,週三起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北部、東北部高溫驟降10度,整天平均23至26度左右,天氣為多雲短暫雨,感受偏涼,東北季風並持續影響到國慶三天連假結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以往氣象局以台北氣象站20度區隔東北季風和東北風,造成過多的冷空氣名詞定義,民眾反映使用上容易混淆,今年開始回歸學理上,東北季風形容的是順著北方高壓通過時影響的風場,其帶來的大範圍的冷空氣,這波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低溫約23度左右,但中南部感受不大,依然是33度左右。

陳伊秀說,這波秋老虎發威至下週二,今天9個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及台東縣要留意36度高溫,全台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午後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台東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今天東北部及東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

週三開始由於今年第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將會有變化,東北季風增強持續影響到國慶連假結束,北部及東北部氣溫下降;桃園以北及宜蘭地區有短暫雨,且宜蘭地區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全台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降雨部分則是東北季風影響的前兩天水氣較多,週三、週四降雨明顯,週四開始至下週三降雨比較局部、短暫,桃園以北及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這波東北季風預計影響橫跨雙十連假(週六至下週一),持續影響至少至下週二,北部及宜蘭地區天氣稍涼;桃園以北及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陳伊秀說,首波東北季風報到後,仍可能會有下一波秋老虎發威,若大環境較為穩定,還是會重迎高溫炎熱的天氣型態。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天氣持續到週二,各地留意35至36度高溫。(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天氣持續到週二,各地留意35至36度高溫。(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型態只到週二,週三起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週三、週四降雨明顯。(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秋老虎」發威的高溫炎熱型態只到週二,週三起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週三、週四降雨明顯。(圖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