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試所開發抗寒配方飼料 吳郭魚寒流存活率提升2倍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出可提高吳郭魚低溫耐受性的配方飼料,提高吳郭魚在低溫環境存活率逾2倍。(水試所提供)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出可提高吳郭魚低溫耐受性的配方飼料,提高吳郭魚在低溫環境存活率逾2倍。(水試所提供)

2022/10/01 10: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的養殖技術讓吳郭魚成為美味的「台灣鯛」,屬於熱帶魚種的吳郭魚對環境、抗病力都佳,但就怕寒害,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出可提高吳郭魚低溫耐受性的配方飼料,提高吳郭魚在低溫環境存活率逾2倍,水試所表示,這是全球首度透過飼料,以提升吳郭魚低溫耐受性的具體成果。

吳郭魚是台灣主要養殖魚種之一,魚肉可做成魚排後外銷,魚鱗也可萃取膠原蛋白,整尾魚都可全魚利用,隨著極端氣候已成常態,台灣冬天寒流來襲時常使平地氣溫降到10℃以下,養殖魚塭所處的空曠地帶,溫度通常還會更低,易有養殖魚類的大量凍傷及凍斃,水試所除加強養殖管理,也透過飼料配方調整,強化吳郭魚對低溫的耐受性,水試所淡水繁殖養殖中心主任楊順德表示,這次開發的配方飼料,添加增進抗環境緊迫的維生素和合適的油脂,進行8週投餵後,經低溫 (9~10℃低溫6小時) 挑戰試驗結果顯示,可提高吳郭魚活存率超過2倍以上,他表示很多國家都想透過飼料配方,增加魚種對溫度的耐受性,台灣這次是世界首度在吳郭魚取得具體成果。

水試所表示,脂類除是魚類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之外,脂肪也是能量最高的營養元素,可以節約蛋白質並提高飼料蛋白質利用率,這種促耐低溫的飼料不僅可增強吳郭魚的耐寒性,同時也提高吳郭魚體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吳郭魚產品營養價值。

楊順德說,目前會將該飼料用在戶外養殖池驗證效果,未來該飼料配方會再來研究是否要用非專屬授權方式來推廣,以強化吳郭魚冬天的耐寒抗性,確保漁民收益。

楊順德也透露,目前團隊也正試驗提高虱目魚等其他台灣主要養殖魚種的低溫耐受性的配方飼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