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死亡人數增 王國材:研擬考照新增路考

為降低機車死亡事故發生率,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請公路總局研議機車考照新增實際道路考驗的可行性。示意圖。(資料照)

為降低機車死亡事故發生率,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請公路總局研議機車考照新增實際道路考驗的可行性。示意圖。(資料照)

2022/09/29 16:5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公布今年1月至7月道路交通事故統計,其中單月死亡人數近3個月呈現下降趨勢,由於機車死亡事故明顯增加,今年較去年增108人死亡,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請公路總局研議機車考照新增實際道路考驗的可行性。

王國材表示,今年1月至7月道路事故死亡增加最多的5縣市,分別為彰化縣增加36人、新北市增加35人、高雄市增加21人、新竹縣增加13人、屏東縣增加13人,5縣市累計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高達118人。

傳統交通事故死亡較多的機車、高齡者、酒駕方面,機車事故死亡人數1124人,較110年同期增加108人、增幅10.6%;高齡者死亡人數675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0人、增幅3.1%;酒駕事故死亡155人,減少21人、減幅11.9%。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黃運貴表示,件數及死傷均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是去年因疫情三級警戒管制,交通事故是近年來最低,導致今年明顯增加,若與其他年度相比較,今年事故及死傷不是最高。

機車事故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交通部除現行推動路口工程改善、公車進校園計畫、外送員安全管理持續強化、加強執法等事項外,還在規劃多項精進作為,包含機車駕訓及駕照管理制度、強化非號誌化路口安全管理(盤點機車事故率高之非號誌化路口、明確區分幹支道及檢討視距、加強多事故之非號誌化路口執法)、強化宣導路口優先權觀念、偏遠地區提供公共運輸服務如預約式幸福巴士及幸福小黃,滿足運輸需求以減少高齡者騎車、推動高齡者宣導社區化及加強年輕族群校園機車安全宣導。

王國材表示,他已請公路總局研究機車增加道路考驗的可行性,因為只有實際透過進入道路行駛,才能清楚了解混合車流的危險性,路上應該遵守的規則、防禦駕駛觀念、哪些車輛可能會對自身造成傷害等;期盼在考照過程中能更了解實際道路狀況後,再取得駕照上路騎乘;不過相關方案都還在構思中,期待公總能拿出一個較好的方案。

另外,機車駕訓補助方面,明年名額將再倍增,會從2萬增加至4萬;高齡者駕照管理方面,公總也在構思是否能有更有效的方法讓高齡者主動將駕照繳回等。

對於過往多次關注縣市首長是否親自主持道安會報,遭外界質疑首長主持跟道安有何關聯,王國材說,地方道安會報教育、工務、警政都是委員,首長如果重視交通安全課題,道安會報上就能直接可以下達命令,且能直接看到縣市道安情況,就會將道安放在心中。王國材表示,他都是親自主持交通部道安會報,每次看到死傷數字心情都很沉重、著急,希望能夠盡速改善。

另外,今年道安會有協助地方政府做道安改善,許多地方政府都有提出希望中央支持改善所需經費。王國材說,今年11月立法院將審查明年道安改善經費,後續會要求縣市提出整體交通安全改善計畫,把道安推動上遇到哪些問題,過往有哪些改善作為有成效都提出來,由交通部道安會委員擔任評審,如果相關事項真的對地方道安有改善,交通部會盡力給予經費補助。

今年1-7月機車死亡人數增逾10%,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請公路總局研擬機車考照新增路考可行性。(記者鄭瑋奇攝)

今年1-7月機車死亡人數增逾10%,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請公路總局研擬機車考照新增路考可行性。(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