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逐步解封急診塞爆!醫:兒童「免疫負債」開始還了...

國內防疫措施逐步解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原本他認為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沒想到「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路透)

國內防疫措施逐步解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原本他認為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沒想到「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路透)

2022/09/28 0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平穩,國內防疫措施將逐步解封,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原本他認為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沒想到「不用等到冬天,現在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開始人滿為患…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直呼「一切的一切似乎回到疫情前的場景」,並指先前「高度防疫造成兒童『免疫負債』現象,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謝宗學昨深夜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粉專分享,表示原本他認為隨著國內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後,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但沒想到還沒到冬天,現在的兒童急診就已經開始人滿為患,他表示「過去2年被封印具傳染力的各式病原體,正在沒有抵抗力的孩子間流竄」,並指「高度防疫造成兒童『免疫負債』現象,還債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謝宗學指出,雖然8月中以來Omicron疫情持續升溫,但最近出現在兒童急診的病例,武肺大約只佔1/4,其餘3/4反而是其他感染症和非感染相關主訴。他表示根據最近在第一線的觀察,在呼吸道感染症方面,除了新冠肺炎外,嚴重咳嗽兒童常是黴漿菌感染造成,連帶細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發作病例增加,少數嚴重咳嗽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引發,流感開始零星出現,腺病毒尚未明顯觀察到。

至於腸胃道感染症近日也明顯增加,以病毒性腸胃炎居多,兒童主要症狀是連續嘔吐和脫水,再傳染給其他家人,推測應該是諾羅病毒。細菌性腸胃炎則是仍然不時遇到,主要症狀是高燒、腹痛、和嚴重腹瀉,糞便常帶有黏液或血絲。謝宗學也提到「當感染症增加,對病原體過敏引起的蕁麻疹也會同步增加;病毒感染變多了,其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亦同步增加,兒童加護病房的佔床率持續維持高檔」,並指「這是過去兩年未曾有的狀況」。

謝宗學表示,目前一般兒科病房和新冠專責病房幾乎滿床,許多孩子只能在急診候床,走道擺滿了病床,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一切的一切似乎回到疫情前的場景,只是多加新冠肺炎相關病例攪局,讓場面變得更加混亂。

謝宗學說,由於社會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各式群聚活動頻繁,加上10月將實施回國「0+7」,未來流感很可能大舉進入國內造成流行,目前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如此,到冬天情勢想必將更為險峻。

不過他也強調,並不認為要走回頭路提升防疫層級,因為這樣只是拖延償還免疫負債的時間,但也呼籲民眾「該打的疫苗(流感和新冠)、該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戴口罩)仍要儘量確實執行」,並指在這過度時期無法避免孩子生病次數增加,對於目前到基層診所、醫院門診或急診候診時間將大幅增加,若病情不嚴重的孩子等待時間過長,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希望家長可以耐心等待及體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