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mRNA疫苗含氧化石墨烯?查核中心:錯誤引用

網傳mRNA疫苗的載體為氧化石墨烯恐在全身亂竄與引發全身發炎反應,不過,查核中心發現,網路消息扭曲了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見圖)的發言,是「部分錯誤」訊息。(資料照)

網傳mRNA疫苗的載體為氧化石墨烯恐在全身亂竄與引發全身發炎反應,不過,查核中心發現,網路消息扭曲了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見圖)的發言,是「部分錯誤」訊息。(資料照)

2022/09/27 2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消息,其內容稱mRNA疫苗的載體為氧化石墨烯,是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會在「全身亂竄」與引發全身發炎反應的原因,最後附上一則現任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的新聞報導作為佐證。查核平台查證後指出,網路消息扭曲李秉穎的原意,為「部分錯誤」的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首先檢視網路消息中附上的報導,發現是李秉穎於今年9月17日在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舉辦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研討會上的發言。查核中心在比對過李秉穎在研討會上的發言後,指出李秉穎從未提到「mRNA疫苗的載體為氧化石墨烯」與「氧化石墨烯導致全身發炎」。另外,查核中心也查閱先前的查核報告,表示各廠牌疫苗的成分都沒有氧化石墨烯。

李秉穎的原話是表達對mRNA疫苗設計機制安全的疑慮。李秉穎認為,如果mRNA疫苗進入血液細胞就有可能全身亂跑,並可能導致心肌炎,要不是疫情緊急,可能不會那麼快上市。不過,李秉穎也表示,若不是因為目前疫苗的高接種率,台灣因肺炎死亡的案例還有可能更高,同時也支持兒童接種疫苗來降低重症與種後遺症的風險。

綜合以上查證結果,網路消息雖然有引用李秉穎發言的內容,但刻意加上錯誤內容。同時李秉穎雖然對mRNA疫苗設計機制的安全性有疑慮,但仍肯定疫苗對於預防重症、嚴重後遺症與降低死亡率的成效。因此,網路消息為「部分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