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還沒國際認證 李秉穎:WHO做事太慢了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

2022/09/17 14:0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我國產疫苗高端參加世衛(WHO)團結試驗,但至今沒有結案、疫苗遲拿不到國際認證,雖然終究會有資料出來,「但WHO做事太慢了」。

李秉穎今天上午出席兒童健康聯盟舉辦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兒童及家庭之影響」研討會,說明並簡報各種疫苗的的預防感染和重症保護效果。

李秉穎指出,對比腺病毒疫苗和mRNA類疫苗,他個人最喜歡次單位蛋白疫苗,目前國內的武漢肺炎疫苗中,屬於次單位蛋白疫苗的有國產高端和Novavax疫苗,「雖然技術最古老,但最沒有安全顧慮」。

李秉穎解釋不同疫苗機轉,他指出,AZ疫苗是用靈長類動物的腺病毒當載體,第一劑打了還可以,但身體就此產生對腺病毒的抗體,當再打第二劑後免疫系統就會抵禦腺病毒,導致第二劑AZ疫苗的效果下降,他也自嘲,一開始他就說不太想打AZ,「變成我在擋疫苗」。

而mRNA疫苗跟腺病毒疫苗一樣都是打進細胞內,代謝製造後產生S蛋白、附著於細胞膜表面,讓人體免疫系統進行辨識引起T細胞反應。李秉穎說,兩者都會進入細胞作用,有全身擴散的風險。

他也坦言,就中和抗體濃度來看高端疫苗很不錯,預期應該和Novavax疫苗差不多,但因為「非學術因素」,高端飽受外界批評。李秉穎說,聽說WHO將計畫延長一倍,可能是要研究疫苗重症保護效果,所以延到現在才做資料分析。

對於近日國民黨等在野黨不斷抹黑「政府擋疫苗進來」,李秉穎說,2020年疫情後,我國已經在討論要使用何種疫苗,「大家說政府擋疫苗,哪有這種事」,當年年底疫苗還沒上市我們就已經跟所有疫苗廠聯絡,並表示想要買疫苗,怒斥:「我們怎麼可能擋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