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功夫」食蟹獴敲碎寄居蟹食用 首記錄登國際期刊

寄居蟹老遭殺害,是保育稀客食蟹獴犯案。(黃淑凰提供)

寄居蟹老遭殺害,是保育稀客食蟹獴犯案。(黃淑凰提供)

2022/09/12 05:59

首次上稿 00:45
更新時間 05:5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有許多保育類生態,長期保護小灣海岸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資深員工黃淑凰近月發現長期經營的「寄居蟹快樂天堂」,經常有寄居蟹受害屍體,本以為是釣客下毒手,設置攝影機記錄後,赫然發現兇手是保育類食蟹獴高舉砸寄居蟹食用。

這項發現經學者許嘉軒研究後發表在國際期刊(acta ethologica)發表,食蟹獴敲擊寄居蟹的畫面也令民眾直呼新奇。

「意外拍下的畫面真的相當有趣。」外號寄居蟹媽媽的黃淑凰說,近年發現陸寄居蟹的數量逐漸下降,還有敲破的寄居蟹殼,本以為是釣客拿去釣魚,直到發現剛死亡的寄居蟹屍體,明顯不是人類所為,開始推測應該是有其他動物掠食,也偶然發現有類似貓的族群共三大六小,決定安裝攝影機拍攝,沒想到拍到驚人發現。

透過黃淑凰多次的攝影記錄加上環教學者許嘉軒的研究,發現竟然是保育類的食蟹獴家族,還發現到食蟹獴在捕食陸寄居蟹,是利用敲擊石頭的方式,將寄居蟹敲碎並取食,驚人動作讓第一次看到影片的民眾都驚奇不已。

黃淑凰指出,透過許嘉軒初步研究,食蟹獴被記錄到打開陸寄居蟹是首例,也是文獻上第一次發現食蟹獴生活在海岸林,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保育下當地還有椰子蟹、食蛇龜等保育類動物出沒,從寄居蟹天堂已經升級為台灣保育類生物天堂。

食蟹獴因全身有質硬而膨鬆的毛,像農民的簑衣,因此又稱「棕簑貓」,也俗稱「膨尾貍」,除了蟹類,包括螺類、蝸牛或大型昆蟲都吃,棲息地從南到北都有,是台灣淺山溪流環境指標生物,主要會出現在低海拔乾淨溪流附近的森林,只要有充足水源如沼澤、池塘等都有可能會有食蟹獴的蹤跡,而墾丁海岸林可說是台灣頭一遭,完整記錄的影像可說是彌足珍貴。

食蟹獴高舉寄居蟹敲破取食,模樣逗趣。(黃淑凰提供)

食蟹獴高舉寄居蟹敲破取食,模樣逗趣。(黃淑凰提供)

被食蟹獴敲破的寄居蟹殼及殘肢。(黃淑凰提供)

被食蟹獴敲破的寄居蟹殼及殘肢。(黃淑凰提供)

椰子蟹也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常客。(黃淑凰提供)

椰子蟹也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常客。(黃淑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