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麗善弟涉濫墾山坡地土石溢流 蘇治芬批:縣長在哪裡?

溢流的土石掩蓋路面,未清除前的狀況。(記者詹士弘翻攝)

溢流的土石掩蓋路面,未清除前的狀況。(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2/09/09 16:2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弟張啟盟涉違法濫墾斗六山坡地案,事發至今約3年,但至今水土保工程持似乎尚未完備,連日大雨,又有大量土石被沖刷溢流,覆蓋產業道路,立委蘇治芬今天邀水保局官員前往會勘,強調下週又有颱風要來,大雨若再來,土石溢流只會反覆發生,質疑縣長在哪裡?雲林縣政府則表示,咬狗段水土保持問題,縣府會依法維護安全,待法院判決後求償。

張啟盟被控以種植咖啡樹名義,在斗六咬狗段山坡地進行整地,結果疑似濫墾,造成山坡地裸露,土石滑落,涉濫墾面積約5個足球場、2公頃;雲林縣府已依「未依核定計畫施作簡易水土保持」開罰18萬元,雲林地檢署也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張啟盟,全案由雲林地方法院審理中;水保局也要求張啟盟須做好水土保持工程,但現場只見太空包等緊急搶救措施。

蘇治芬表示,近日接獲當地民眾陳情,該地自從被檢舉濫墾山坡地後,砂石裸露、草木橫生,已發生多次砂石四溢,影響下方道路交通,所以今天偕同農委會水保局監測管理組長高伯宗、前立委尹伶瑛、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等人到場會勘,以了解是否未落實水土保持計畫。

蘇治芬表示,昨天晚上產業道路還被土石掩蓋,結果被人漏夜清除,到底是誰連夜清路?是雲林縣府?還是張麗善的弟弟張啟盟做賊心虛?雲林的鄉親都想知道。濫墾事件事發至今約3年,但問題還沒解決,縣長在哪裡?市長在哪裡?調查至今已經半年,如果再沒有做為,乾脆把監察院廢掉。

高伯宗表示,本案是社會矚目案件,水保局也列管中,但依水保法規定,本案屬於雲林縣政府管理,不管是查報、取締、開罰都需要縣府處理,水保局也多次以公文通知雲林縣政府,要求要限期改善,如果當事人還不理不睬,就要開罰,而且還要是限期改善。

雲林縣府表示,為確保斗六市咬狗段裸露地安全,避免土砂溢流造成危害,縣府於該區域採取不定期巡檢及搭配每月無人載具空拍隨時監控整體裸露地土砂變化,監測紀錄顯示該區域恐有土砂溢流風險,也會依水土保持法規定代為履行,立即恢復公眾道路通行安全及野溪通洪功能,確保縣民通行安全。

雲縣府指出,斗六市咬狗段正由國有財產署與鄰近土地地主訴訟中,法院尚未做出肇責歸屬判決,為維護用路人道路通行安全,縣府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啟動代為履行程序,並邀台中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現勘及審查代為履行工程預算書,代為履行內容主要為恢復河道通洪功能及大雨後緊急維護公眾道路設施,目前已完成預算書成立,後續將辦理公告程序並進場恢復通洪功能及緊急維護公眾道路設施,所需代為履行費用府將向肇責方求償。(16:20更新)

斗六咬狗段山坡地又發生土石溢流,立委蘇治芬到現場會勘。(記者詹士弘攝)

斗六咬狗段山坡地又發生土石溢流,立委蘇治芬到現場會勘。(記者詹士弘攝)

溢流到路面的土石,被連夜清除。(記者詹士弘攝)

溢流到路面的土石,被連夜清除。(記者詹士弘攝)

溢流的土石掩蓋路面,未清除前的狀況。(記者詹士弘翻攝)

溢流的土石掩蓋路面,未清除前的狀況。(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