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捎喜訊 長頸鹿女寶寶報到已經會喝奶

餵長頸鹿寶寶喝奶可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餵長頸鹿寶寶喝奶可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2/09/07 15:0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的長頸鹿「小麥」2年前產下「麥芽」,園方今日捎來好消息,「小麥」上個月中旬順利誕下一隻長頸鹿寶寶,一開始,寶寶不太會主動吸吮母乳,透過人工哺育方式協助,已經可以自行找媽媽喝奶,是個非常活潑好動的女寶寶。

園方指出,8月16日保育員一早抵達動物園後,觀察到「小麥」出現產兆,趕緊鋪妥墊料,8時左右「小麥」平安產下寶寶,保育員也觀察到寶寶能自己站立。不同於姊姊「麥芽」由保育員抱著秤量體重,這次保育員選擇引導方式,帶著長頸鹿寶寶前往地磅秤重,踩著不穩的步伐緩緩前進,成功站上地磅。

經過測量,寶寶身高達183公分、體重為72公斤,健康狀況良好,不過園方表示,相較於「麥芽」出生後6小時即有討奶行為,當日「小麥」生產後8小時,保育員卻尚未觀察到長頸鹿寶寶主動喝奶,寶寶若沒喝到初乳,體力難以維持,也無法從中獲得營養及良好的腸道發展,決定啟動人工哺育。

園方表示,接下來幾天仍沒觀察到長頸鹿寶寶主動吸奶的現象,保育員在人工哺育時,視情況提供適度的奶量,以便保持長頸鹿寶寶一定程度的飢餓感,並提供葉子,讓寶寶認識日後可食用的食物。為了增加寶寶自主吸吮母乳的意願,保育員試著將人工代奶噴灑在媽媽「小麥」的乳頭,或許是陌生液體潑灑在身上的不適感,「小麥」不斷甩尾巴、踢腳、甩頭等方式,表達內心的不滿。

園方表示,8月底,保育員終於觀察到長頸鹿寶寶主動吸吮母乳的行為,與「小麥」的互動大幅增加,經秤重後,體重持續穩定上升,也逐步減少人工哺育,目前長頸鹿寶寶已經可以自行找媽媽喝奶,晚上也可以和媽媽一起過夜。相信不久的將來,長頸鹿寶寶就可以到戶外活動場和遊客見面。

新生的長頸鹿寶寶是女生。(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生的長頸鹿寶寶是女生。(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得比保育員或獸醫師還高的寶寶,往媽媽身旁一站,立馬顯得很嬌小。(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得比保育員或獸醫師還高的寶寶,往媽媽身旁一站,立馬顯得很嬌小。(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頸鹿「小麥」和寶寶形影不離。(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頸鹿「小麥」和寶寶形影不離。(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