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軒嵐諾持續增強長胖!今晚到明上半天最接近台灣

軒嵐諾颱風過去3小時增強長胖,氣象局表示,今晚到明天上半天最接近台灣。(圖:氣象局提供)

軒嵐諾颱風過去3小時增強長胖,氣象局表示,今晚到明天上半天最接近台灣。(圖:氣象局提供)

2022/09/03 09: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中度颱風軒嵐諾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上午8點颱風中心在鵝鑾鼻東北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軒嵐諾颱風在過去幾小時持續增強、長胖,近中心風速從每秒45公尺增強到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七級暴風半徑從250公里擴大到280公里。

氣象局目前持續針對新北、宜蘭、基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台灣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台灣北部海面、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提醒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謝佩芸表示,軒嵐諾颱風在北上過程中,大環境是有利於它發展,未來這段時間還是會持續增強。

謝佩芸表示,軒嵐諾颱風預期今天會逐漸往北轉北北西移動,今晚後到明天上半天是颱風中心、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的時候。降雨最明顯的區域依然是在北部,尤其是山區累積雨量較大,中南部山區也會有部分較大雨勢出現。明天白天颱風外圍環流仍在影響、降雨會持續,要到明天下半天之後,隨著颱風漸漸北上,降雨才有機會趨緩下來。花東地區雖然離颱風比較近,但環流受到山脈阻擋降雨較少,今天東南部還可能出現焚風現象,提醒民眾要注意高溫情況。

謝佩芸表示,從雷達迴波可以看到整個環流持續將雲系帶進台灣,早上這段時間可以看見雲林到竹苗沿海有明顯迴波,正在下比較大的雨勢。今日受到軒嵐諾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持續發布大雨、豪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地區及台北市、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台北、新竹市、台中、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日截至上午8點50分,累積降雨最多的縣市前5名依序為苗栗縣176.5毫米、新竹市102.5毫米、台中市96毫米、新竹縣95毫米、桃園市75.5毫米。測站前5名都在苗栗縣,依序為苗栗縣後龍鎮南勢測站176.5毫米、通霄鎮通霄漁港測站146.5毫米、後龍鎮南勢山測站142毫米、西湖鄉西湖測站130毫米、苑裡鎮西濱S129K測站127.5毫米。

另外,根據最新預報資訊,預估明日凌晨2點軒嵐諾颱風就可能重新增強為強烈颱風、明晚8點暴風半徑再擴大到300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