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溫度過高 澎湖珊瑚白化問題嚴重

馬公菜園養殖區錨繩附生石珊瑚,出現嚴重白化情形。(陳盡川提供)

馬公菜園養殖區錨繩附生石珊瑚,出現嚴重白化情形。(陳盡川提供)

2022/08/29 11:5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今年遲遲未有颱風來襲,不僅民生用水恐亮警報,也因缺乏降雨,導致海水無法擾動,加上紫外線過強,澎湖珊瑚白化嚴重。除了東吉島之外,馬公菜園牡蠣養殖區石珊瑚、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養殖珊瑚,都出現白化情形。

近日澎湖海洋志工隊前往菜園黃姓業者養殖區,潛水實地會勘,發現錨繩附生大量石珊瑚,近來幾乎全數白化,懷疑是海水溫度過高所致。根據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監測資料顯示,7月份東吉均溫30度、目斗28度、二崁27.9度,但近10日在五德養殖區均溫達29.7度,高溫超過31度。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依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水溫監測資料,針對今年夏季台灣週邊海域都發布了珊瑚白化預警。不只菜園,其實南方四島、甚至水試所內珊瑚復育區的珊瑚也都出現白化的現象。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的高水溫、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以及環境缺乏大範圍降溫的因素(颱風、降雨等),因此導致珊瑚白化。

謝恆毅進一步指出,日前國內海洋保育署已經參考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資料,8月18日發佈了最高的「等級二」珊瑚白化警訊;水試所澎湖中心全年水溫檢測數據也顯示,今年度的夏季海水溫度均值的確較往年為高,環境變遷的壓力的確對於人類及生物的存續造成極大影響。未來全球在減碳政策、研究及實務執行速度將決定居住環境的適宜性。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養殖珊瑚,也出現白化情形。(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養殖珊瑚,也出現白化情形。(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