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借調香港城市大學 台大校長候選人郭大維未正面回答反送中事件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曾借調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院長,對於台大學生提問,他對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介入學術思想之擔憂、是否支持港府箝制學術的意見 ,郭大維未正面回答。(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校長候選人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曾借調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院長,對於台大學生提問,他對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介入學術思想之擔憂、是否支持港府箝制學術的意見 ,郭大維未正面回答。(記者廖振輝攝)

2022/08/18 22:0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今晚續辦校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候選人之一、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曾借調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院長,對於台大學生提問,他對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國介入學術思想之擔憂、是否支持港府箝制學術的意見 ,郭大維未正面回答,他表示,之前他借調香港城市大學,現在回來是台大教授,如果有任何事情發生在台大學生身上,他會誓死捍衛台大學生。

郭大維在政見發表時,強調他為香港城市大學募了1800萬港幣,幫忙工學院招生滿招等,但面對要求他對港府箝制學術思想表態時,他說,他離開台大後,不只去了香港,還去了其他國家。迴避了直接回答該尖銳問題。

郭大維說,台大對社會和國家有責任,應貢獻社會和國家之永續發展,需要培養一流人才,需要成為產業動能,台大享有非常高的學術自由,但體制運作及國際化等問題使台大賴以基石正在腐朽,須想出辦法解決體制造成的問題、努力突圍,台大是自由追求真理的殿堂,要挑戰不合理制度,校務規劃應拉升到全球化之定位策略,滿足世界趨勢,引入實習資源,創造多贏。

郭大維提出用新技術建立「虛實雙校園」政策,主張將無遠弗屆的網路引入台大校園,打造與世界各國合作之平台,創造出智慧校園,建設協同生態圈,以壯大台大,使台大學生在平台上可和遠在天邊的外國學生合作計畫。

他認為,台大應是人文和科學並重之綜合大學,主張成立台大前瞻研究院,邀大師共同深化研究動能,強調台大老師要回應社會需求,讓社會大眾不看談話性節目,而是聽聽台大教授怎麼說。

郭大維說,台大是台灣的龍頭大學,但和新加坡大學、香港大學相比,台大老師的研究引用數落後,人才競逐陷入困境,助理教授起薪不如科學園區碩士生,博士生人數持續下降,台大一年預算190億元,每年通膨以2.5%估算,他沒有信心台大預算可相對調升,調漲學雜費亦不可行,台大需要蛻變,百年台大才能再創高峰。

郭大維表示,台大為教學研究蓋了很多房子,院長卻說沒錢換冷氣,國家沒法養台大,台大可以養活自己,多募一些錢,院系分潤分工,經濟強勢學院要幫助弱勢學院,也說他帶領台大走過艱困之1年3個月,努力維護台大價值和穩定台大運作,帶領師生往前走。

對於政府推動擴大半導體人才政策,郭大維表示,可利用此契機創造學生之第二專長,而非創造更多學生或老師更多的工作,拉動更多的學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