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新住民語文教支人員負擔學生多 議員籲加強誘因

林德宇指台中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負擔學生人數是六都最多,教育應吸引更多新住民投入語言教學。(記者蔡淑媛攝)

林德宇指台中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負擔學生人數是六都最多,教育應吸引更多新住民投入語言教學。(記者蔡淑媛攝)

2022/08/18 22:1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新住民語文合格教學支援人員負擔學生人數是六都最多,市議員林德宇今在議會業務質詢中指,台中市在109學年度每位合格教學支援人員應負擔61.7名國中小新住民學生,負擔人數為六都最高,教育局應加強相關政策,參考其他縣市現行措施,吸引更多台中市新住民投入語言教學支援行列。

林德宇表示,教育部在108年新課綱中納入新住民語文課程,目的是讓新住民學子除了認識台灣華語,也同步學習原生國母語,在正規師資培育的空窗期,是透過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來進入教學現場授課。

林德宇指依據審計處審核報告,109年度台中市新住民子女學生數1萬5241人,合格教支人數247人,每位合格教支人員負擔新住民學生數高達61.7人,為六都最多;台北市的負擔人數49.01人;新北市的負擔人數41.84人;桃園市的負擔人數42.44人;台南市的負擔人數43.24人;高雄市的負擔人數37.58人。

林德宇也說,台中市110學年度新住民學生數減少為1萬3800人左右,總共有270名合格教支人員,雖然負擔數有減少,但還是負擔高達51.11名學生,教育局應思考增加誘因,讓更多合格教支人員投入教學現場,幫助新住民學童。

教育局長楊振昇解釋,審計處計算的依據是把所有新住民學生的總數除以合格教支人員總數,實際上應該要以有選修新住民語言的新住民學生數作為分子來計算,以110學年度為例,教育局總共開設427班,選修的學生是967人,聘請47名合格教支人員,換算下來每位教支人員負擔的學生數是25.5人,其他的五都大約是15到25人,台中並沒有特別多。

林德宇表示,按照教育局計算方式來看,台中市跟其他五都確實沒有落差太多,但比較起來還是六都最多,教育局應該要參考其他縣市做法,以桃園市為例,除了國教署原先就有的補助,桃園特別編列市府預算,按照教支人員授課校數再補助每學期最高7000元交通費及1000元教材費,新北市更是首創新住民語文優良教學支援人員評選,透過評選計畫鼓勵教支人員精益求精,也能吸引更多新住民投入語言教學行列。

楊振昇回應,台中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負擔學生人數,台中市負擔的學生數是25.5人,符合目前班級人數合理範圍。(記者蔡淑媛攝)

楊振昇回應,台中市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負擔學生人數,台中市負擔的學生數是25.5人,符合目前班級人數合理範圍。(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