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兒童遊樂場 材質不合格將拆除

基隆市鄰里公園每年都有巡檢,並投保公共意外險。(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鄰里公園每年都有巡檢,並投保公共意外險。(記者盧賢秀攝)

2022/08/16 11:0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衛生福利部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2017年前的兒童遊戲場必須在明年1前向主管機關完成備查程序,遊具符合安全規範才能開放,議員擔心基隆市明年期限一到,全市檢驗不合格的遊具必須拆除或已排拆,剝奪兒童的遊戲權;市府民政和教育單位表示,新的兒童遊具都符合規定,已經盤點里鄰和學校遊具,材質符合安全規範才開放,不合格的就拆除、編預算汰換,而且都有保險。

為保護兒童遊憩安全,2017年設置兒童遊具必須符合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檢驗機構所開立的合格檢驗報告,才能開放使用,衛福部去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2017年之前已設的兒童遊具必須在6年內且符合檢驗報告才能開放,或是檢具兒童遊戲場設施基本資料及廠商出具符合規定的合格保證書等資料,向主管機關完成備查才能使用。

市議員王醒之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家長指出,去年全國湧入大量的單位申請檢驗、備查,連暖暖運動公園開放的期程也受影響。家長擔心,明年元月期限一到,基隆的鄰里公園或學校的兒童遊戲場,沒有完成備查程序,沒辦法檢驗或無法改善的,將面臨拆除或禁止使用的命運,拆完了之後兒童要去哪裡遊戲?兒童的遊戲權因此被剝奪。

市府民政處指出,基隆市鄰里公園計98座,都有投保公共意外險,每年區公所都有檢驗,一般戶外的公園以體健設施和兒童遊具為主,戶外兒童遊具壽命大約5年左右,老舊的大部分已汰換,如果還有少數不合格的就會拆除,新建兒童遊具必須符合規定,但全國排驗量數太多、曠日費時,要求施作材質須符合CNS出廠證明即可。

教育處指出,2年前就已經盤點,39所國小已有36所完成改善,還有3校未完工,預計今年10月全部改善完成,公幼目前設有12間幼兒園專用遊戲場全部合格,私幼29間有遊戲場,其中11間已改善完成,18間不合格已拆除,透過訪視與評鑑,鼓勵業者提供良好場地及完善設施。

基隆市兒童遊樂設施大部分材質都符合規定。(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兒童遊樂設施大部分材質都符合規定。(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