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社區結合青年返鄉導入文創 陳其邁參訪揭高雄迷人原因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參訪崙港社區,親手製作烤鴨料理,並與在地居民大玩創意童玩同樂。(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參訪崙港社區,親手製作烤鴨料理,並與在地居民大玩創意童玩同樂。(記者蘇福男攝)

2022/08/14 20:3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市阿蓮區崙港社區結合青年返鄉並導入具魅力的文創力量,成為農村再生典範社區,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下午慕名前往參訪,親手製作烤鴨料理,並與在地居民大玩創意童玩同樂,他有感而發表示,高雄不管是港灣區或偏鄉農村,各角落都有動人的故事,是高雄迷人的原因。

阿蓮崙港社區民國60年代因引入改良土番白毛鴨品種而聲名大噪,陸續成立養鴨場、飼料廠,帶動地方養鴨產業發展,近年隨產業結構改變,養鴨逐漸沒落,轉而養殖吳郭魚、虱目魚、鰻魚和蝦子,但聚落仍可見到早期養鴨文化特色。

高市農業局表示,崙港社區於107年完成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成為農村再生社區,109年起透過農再計畫,將特色活動及遊程等軟體建設導入修復完成的古厝;另為發展產業,也和在地鴨肉加工場合作研發鴨肉香腸、鴨胸等產品包裝,今年度更透過農再計畫改善內部空間,打造「鴨村瓦房直賣所」,販售在地產業鴨肉加工品及雷雕文創作品,以及作為餐飲及DIY活動辦理空間,藉此吸引更多年輕人進駐。

除了產品,社區也透過農再計畫,建立近代農村寶庫與保存文史展覽、發展阿嬤廚房、志工教學、鴨鄉寶等活動,帶動社區及周邊社區的產業發展。

市長陳其邁今天下午參訪崙港社區農再計畫成果,並捲起袖子在傳統大灶香煎鴨肉香腸、親手製作烤鴨料理,並與在地居民大玩創意童玩同樂。

陳其邁有感而發表示,文博會甫精彩落幕,高雄不管是港灣區或偏鄉農村,各角落都有動人的故事,他認為這是高雄迷人的原因,崙港社區菜園結合青年返鄉並導入具魅力的文創力量,協助整個農村再生,還曾獲建築園冶獎殊榮,非常不簡單。

農業局表示,崙港社區的文創商品都是和在地返鄉青年共同開發,目前有動力鴨、拼圖彩鴨及手機架等多樣商品,未來將以鴨肉相關產品建立品牌,開發生鮮鴨胸肉、虱目魚等產品,最近疫情趨緩,社區將於9月3日、24日及10月8日分別辦理百人控土窯活動,第一場次已開始報名,活動詳情可至崙港社區臉書https://reurl.cc/vWW7ak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