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敬老愛心卡 議員要求開放偏鄉搭計程車上限

張家銨要求提高或開放敬老愛心卡使用補助上限。(記者蔡淑媛攝)

張家銨要求提高或開放敬老愛心卡使用補助上限。(記者蔡淑媛攝)

2022/08/13 14:0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敬老愛心卡發卡量超過55萬張,民進黨籍市議員張家銨要求因應原縣區交通偏遠,解除搭乘計程車單趟補助上限,更不應以預算不足做為難以提高補助額度的理由,在近2、3年來敬老愛心卡預算都沒用完,還剩1億多元;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疫情以來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使用下降,對於有議員建議將現行補助85元提高至100元,也會與交通局討論,預估一旦實施會增加預算3億元。

張家銨表示,市府編列敬老愛心卡預算在109、110年度分別編列4.9、7.6億,未使用預算也為1.1及1.8億,今年也編列7.6億,顯示敬老愛心卡預算仍有餘裕,應評估開收持卡搭計程車單趟補助的上限。她也舉例從大肚搭計程車到市區醫院要200多元,到台中榮總更要300多元,一旦提高補助有助長者使用及防疫。

彭懷真表示,敬老愛心卡也曾有預算不足,近兩年疫情影響有減少使用情形,近3年預算編列也逐漸增加從2.14億、4.9億到今年的7.6億,每位長輩每月有1000元補助點數為全國最優,可用於搭乘計程車、看診及運動中心等,去年起搭乘計程車每趟次補助已由50元增加為85元,考量財政衡平及政策永續原則,將待疫情平穩,精算整體財政支出後,持續研議敬老愛心卡各項補助額度調整可行性。

彭懷真也分享妻子領取敬老愛心卡1、2年來,每個月也會持卡坐國道客運來回台北娘家探望,可直接從敬老愛心卡點數扣款,加上坐公車等,使用上覺得方便,他能體會長者用卡的需求,將會努力擴展使用範圍,另針對有議員建議增列台鐵補助,台鐵局日前函詢各縣市政府使用社福點數搭乘台鐵意願,研擬合作模式。

彭懷真秀出妻子的敬老愛心卡,使用率高也會拿來坐國道客運,很方便。(記者蔡淑媛攝)

彭懷真秀出妻子的敬老愛心卡,使用率高也會拿來坐國道客運,很方便。(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