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南勢溪引水計畫破壞環境 烏來部落赴新北議會抗議

烏來泰雅族人今前往新北市議會抗議。(記者周湘芸攝)

烏來泰雅族人今前往新北市議會抗議。(記者周湘芸攝)

2022/08/12 14:33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水利署規畫「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將從南勢溪上游屯鹿引水至大豹溪上游車寮坑,再由車寮坑送水到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烏來泰雅族人認為此規劃嚴重影響地方生態及雙北居民用水權益,今前往新北市議會抗議,並遞交2千多份連署書給新北市府,盼協助發聲。

烏來區4個原住民部落今與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前往新北市議會抗議,過程中強調尚未前往主責機關水利署抗議,是希望先由地方民意機關代表發聲,現場僅新北市府派員出席,整場活動無水利署官員到場關切。

新北市烏來區民代表會代表吳承翰表示,水利署在烏來區進行長達17.2公里隧道引水工程,為金額最高、環境破壞最大方案,若遇上颱風必定大規模崩塌。居民並非反對引水工程,但希望以對環境傷害較小方案,從下游處將多餘的水量引出。

吳承翰強調,水利署先前從未與在地居民溝通,今天的行動並非激烈抗爭,是希望透過新北市最高民意殿堂傳遞聲音,盼中央先舉辦公聽會、說明會,選出幾個方案與民眾討論,否則一定抗爭到底。

新北市議員馬見主持活動表示,水利署目前已著手環境評估及草案,預計今年完成工程可行性規劃,並取得部落同意,明年再完成環評,在這情況下族人資訊不對等。事實上烏來區為保護水源,從1966年就被中央限制不得蓋房子,但今天政府卻貿然決定挖隧道,讓居民無法接受。

Rahaw部落代表高江孝懷指出,依原住民法規定,在原住民區域內進行工程要先諮商說明,再者,烏來區全部都是水源保護區,不能興建任何工程,居民50幾年來遵守規定,如今政府規劃挖隧道,一定會破壞生態,甚至可能導致雙北地區水源匱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此案目前還在初步評估技術面可行性及資料收集階段,未啟動相關作業,先前曾與當地主要意見領袖討論,若考慮進行此方案,進入環評階段一定會依法與當地部落充分溝通,全面取得同意,確保當地用水權益、生態及原住民文化保存,不會貿然執行。

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表示,水權調度是中央權責,盼水利署多與部落、環保團體溝通,並確保水量足夠、維護生態環境永續性。水利署先前有與烏來、三峽區公所及代表會溝通,但僅與代表討論,可能因此造成居民資訊落差。

新北市議員馬見(左)代表遞交連署書給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右)。(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議員馬見(左)代表遞交連署書給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黃正誠(右)。(記者周湘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