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淨灘拾獲龍涎香 專家認證上等真品

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技術,確認柯姓民眾所拾獲是龍涎香上品。(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技術,確認柯姓民眾所拾獲是龍涎香上品。(記者陳文嬋攝)

2022/08/09 16:4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柯姓男子淨灘拾獲龍涎香,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檢測確認是質地上等的真品,也是所經手鑑定案中,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

北部柯姓男子從事資訊業,熱愛潛水及海洋生態,經常帶著妻小參與淨灘活動,今年2月底帶長子於北部海灘散步兼淨灘,發現1顆怪石順著海浪沖上岸邊,父子倆撿拾後走了一段路,驚訝聞到該石散發香氣。

他委託高雄大學生命科學副教授鄭竣亦檢測,獲悉是貨真價實的龍涎香相當開心,全家8月4日下午特地南下到校拜訪,由鄭竣亦開立鑑定書,柯男計畫收藏傳家,表明若有適當時機願意公開展覽,藉此鼓勵國人重視海廢議題,踴躍響應淨灘、維護海洋生態永續。

外界好奇在哪個海灘拾獲龍涎香?柯男向校方表示,不願透露在哪個海灘拾獲龍涎香,他想鼓勵民眾淨灘做環保,擔心透露在哪個海灘拾獲,將引起民眾一窩蜂跑去尋寶,反而製造更多污染,這是他所不樂見的。

鄭竣亦表示,該塊龍涎香為白色、鵝卵石狀外觀,重約146公克,湊近可嗅到特殊香味,他開發獨步全球龍涎香檢測技術,發現龍涎香素特有且強烈訊號,除了確認是質地上等的真品,也是所經手鑑定案中,台灣本島海灘發現首例。

鄭竣亦說,這是他經手數百件鑑定案中,極少數且上等真品,他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技術」,從NMR圖譜中發現「龍涎香素」專屬訊號,確定柯所拾獲的是真品無誤。

鄭竣亦指出,長期投入龍涎香研究十餘載,接受世界各地委託達數百件累積的數據資料,他開發獨步全球的NMR鑑定技術,相較坊間目測、焚燒、熱針鑽探等偏方,更能精準判斷真偽。

根據文獻資料,龍涎香是抹香鯨排泄物(糞便),也就是吞食烏賊、章魚等軟體動物,無法消化部位堆積腸道被分泌物包覆,形成蠟狀硬塊,收錄於《本草綱目》被視為珍貴藥材,西方則做為高級香水定香劑,俗稱「漂浮黃金」,數量稀少且價格高昂。

柯男淨灘拾獲龍涎香,被海浪沖上岸邊。(柯先生提供)

柯男淨灘拾獲龍涎香,被海浪沖上岸邊。(柯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