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扶查國中生負面情緒比例高 呼籲心理健檢強化預防

家扶基金會設立青少年社區據點,為兒少提供多元活動課程,促進身心健康發展。(家扶提供)

家扶基金會設立青少年社區據點,為兒少提供多元活動課程,促進身心健康發展。(家扶提供)

2022/08/08 17: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今(8日)公布《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發現國中生有負面情緒比例高於其他兒少,甚至超過1成有過自殺念頭,呼籲應該建立「兒少心理健康 CDC」,包含心理健檢、交流求助、關懷陪伴等,成為孩子的心靈捕手。

家扶指出,根據衛福部2021年國人死因分析,自殺已連3年排名12到14歲兒少死因前3名,12到14歲自殺通報人次5年來增加5.49倍;家扶執行《兒少對自我心情認識和抒發方式調查》,發現國中生有負面情緒比例高於其他兒少學齡層,顯見相關問題仍令人憂心。

家扶調查,國中生一週內負向情緒比例皆高於其他兒少學齡,總是感到難過有12%、心煩19.1%、寂寞12.7%、憂鬱12.7%,出現想不開甚至想死念頭的比例也將近一成,更有超過1成國中生心情不好時會透過自我傷害來抒發情緒。

家扶認為,剛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有其獨特需要面對的困擾,他們在環境期待與壓力下,煩悶的情緒苦無出口,有時會透過立即、強烈地行為,或壓抑逃避的方式表達,難以有效地處理情緒與關係。

再加上目前疫情大流行造成日常生活重大改變與隔離孤立,對兒少心理健康也有負面影響,成長壓力或陷入貧困、經歷受虐、暴力、歧視、霸凌等經驗與疫情生活影響可能成為心理疾患根源或行為偏差原因,並加劇心理健康不佳和自殺風險。

家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醒疫情流行對兒少心理健康影響最深,也是從疫情復甦過程最應關注的議題;《兒童權利公約》也建議國家投入發展初級心理保健,促進早期發現與滿足兒少心理需求。

家扶提出,可建立「兒少心理健康CDC」,有「Check-up心理檢查」:由政府實施兒少定期心理健檢,及早掌握身心問題並處遇介入。以及「Discuss交流求助」:兒少主動與信任者或大人討論心事困境,並勇敢向資源管道求助。還有「Care關懷陪伴」:家長關懷與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從關係中獲得支持與身心安全感。讓大家一同成為孩子的心靈捕手。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