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蛇媽媽「爆卵」慘死 玉山塔塔加又傳路殺

玉山塔塔加園區傳出青蛇媽媽遭路殺,體內還有數顆蛇卵,母蛇慘死,小蛇也來不及長大。(記者劉濱銓翻攝)

玉山塔塔加園區傳出青蛇媽媽遭路殺,體內還有數顆蛇卵,母蛇慘死,小蛇也來不及長大。(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2/08/06 08:4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暑假天氣炎熱,吸引遊客開車到玉山塔塔加避暑健行,惟適逢蛇類繁殖季,就有抱卵的青蛇媽媽遭車輛路殺,體內還留有數顆蛇卵,「爆卵」慘死令人遺憾,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疫情趨緩,上山車流增多,但園區是野生動物的家園,尤其春夏還是動物活躍期,近期園區公路已設置防路殺牌示,提醒車輛減速慢行,以維動物與行車安全。

玉管處表示,春夏季是蛇類繁殖季,最近在園區步道、公路可見蛇類出沒,例如標蛇、菊池式龜殼花等,時而覓食,時而曬太陽,由於園區午後常下雨,蛇類雨後容易從潮濕的水溝爬上公路行走,若往來車輛速度太快,一不小心沒注意或煞車不及,就會造成路殺,近期已有2、3起蛇類死亡。

除了蛇類,最近也有鳥類在公路上來不及飛走遭路殺死亡,今年初還有塔塔加的小獼猴遭路殺,心碎的母猴在幼猴死後仍抱著猴屍活動覓食,讓人相當不忍。

由於像獼猴這種體型的動物都會遭路殺,何況是更小隻的蛇類,最近雖傳出幾起蛇類被撞死,但以過往紀錄來看,並沒有特別多,研判是繁殖季頻繁出沒所致,因此也在省道台21線夫妻樹前,以及台18線玉山國家公園界碑前設置防路殺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若車輛有Garmin導航機,行經園區路殺熱點也會示警,呼籲開車到玉山園區,應依速限行駛,減少路殺憾事。

集集特生中心則說,青蛇是無毒的蛇類,對人沒有威脅,常在日間活動,一次可產下4至13顆卵,以這條遭路殺的青蛇媽媽來說,應該不久就要下蛋,由於抱卵的母蛇活動會比一般的蛇還要慢,民眾在山區開車應慢行,若看見蛇過馬路則要減速,不要有殺蛇除害的誤解,應更尊重大自然。

玉山塔塔加於夏天繁殖季傳出蛇類遭路殺,近期則在省道台18線設置防路殺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玉管處提供)

玉山塔塔加於夏天繁殖季傳出蛇類遭路殺,近期則在省道台18線設置防路殺警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