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水燈引亡魂 台南安平鎮城隍廟公普祭無主孤

安平城隍廟在安平漁港舉辦放水燈祭儀。(記者王姝琇攝)

安平城隍廟在安平漁港舉辦放水燈祭儀。(記者王姝琇攝)

2022/08/01 19:4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每年農曆7月普度前夕,台南市安平城隍廟按例於7月初二豎起燈篙,初三放水燈、山燈引領水陸孤魂前來接受普施超度,今日(初四)接續舉辦放赦、走赦馬、牽水車藏與普度施食法會,為安平地區普度祭典揭開序幕。

安平城隍廟為安平4大公廟之一,每年農曆7月由安平10角頭社輪流負責(公)普度,依循古禮祭儀進行,超過百年不間斷,「安平鎮城隍廟公普」更在2018年登錄成為台南市定民俗;整個安平在城隍廟公普完畢後,其餘角頭廟始進行私普,遂有「城隍廟沒普,無人敢普。」的俗諺在安平地區流傳超過百年。

安平道壇道長王浤儒表示,安平城隍廟普度前的放水燈、山燈、走赦馬、牽水車藏等儀式內涵豐富,且深具地方文史脈絡,普度開香前也會到公廟及10角頭社內廟宇參香請神,可說是相當隆重,也展現出在地居民對無主孤魂的誠意與溫情。

今年負責普度的值年角頭社為十二宮社三靈殿,在王泓儒主持儀式下,完成安平漁港放水燈及安平貴雅山放山燈儀式,藉此告知水陸孤魂隨普度燈引領前來安平城隍廟接受普施超度。緊接著今日傍晚進行普度開香、放赦、牽水「車藏」、登座說法、送孤化紙等科儀,直到晚間謝壇之後圓滿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