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現「紅色警訊」 南投縣府:魚虎幼苗現蹤

黃小四7月底在月潭釣到的大小不一的魚虎。(圖由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7月底在月潭釣到的大小不一的魚虎。(圖由黃小四提供)

2022/08/01 07:5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入侵日月潭的兇猛外來種「魚虎」,6、7月進入繁殖期,但到7月中、下旬都還未發現母魚帶小母的「魚球」紅色警訊,不過7月底有民眾在人煙較少的潭區發現一群紅色的魚虎幼魚,南投縣府農業處表示,民眾發現的是一小群魚虎幼魚,預估紅色警訊會陸續出現,俟潭區漁民通報後,就會進行監測,到一定數量時即展開電撈行動,以降低魚虎族群數量。

去年的6、7月日月潭面陸續出現紅色圈圈,那是母魚圈圍保護孵化後小魚形成的「魚球」,而其出現的範圍也比前年擴大,但今年則一直到7月中、下旬潭區漁民都還未發現「魚球」,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表示,1週前到日月潭都還未發現「魚球」。

釣魚達人黃小四則在7月28日深夜,即所謂開鬼門的子時一過,搭船繞潭面一圈,在其中一區發現「紅色警訊」 ,即紅色魚虎幼魚群,看到光後即四散躲藏,而當夜他也釣了多條碩壯的大魚虎,其中有多條是抱卵的母魚虎。

黃小四說,今年日月潭的大魚虎數量感覺增加不少,釣了抱卵的魚虎,就減少孵化成幼魚、形成「魚球」的機會,而要找紅色魚虎幼苗,要從涵洞去找尋。

南投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張景富表示,經清大研究團隊老師看過黃小四先生拍的影片,確認紅色的小魚的確就是魚虎的幼苗,但還是一小群,預估會慢慢增加,會請潭區漁民注意,持續監測,只要到一定數量時,即會展開電撈行動。

張景富說,去年從7月到10月電撈「魚球」,合計捕獲3萬4000尾的小魚,是前年撈捕8000尾的4.25倍,而今年到7月底才有民眾發現一小群魚虎幼苗,原因至今未明,必須長期觀察。雖有人推測是天氣暖化,但魚虎屬熱帶、亞熱帶魚種,天氣熱應該會更喜歡才對,因此暖化應不是「魚球」未現蹤的原因。究竟是「紅色警訊」 晚出現或是「魚球」消失或減少,仍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知道。

黃小四日月潭發現並捕捉到的紅色魚虎幼魚。(圖由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日月潭發現並捕捉到的紅色魚虎幼魚。(圖由黃小四提供)

魚虎銳利的牙齒,潭中的大魚也會被咬成兩半。(圖由黃小四提供)

魚虎銳利的牙齒,潭中的大魚也會被咬成兩半。(圖由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搭船繞日月潭一圈,在一處隱密的涵洞發現紅色魚虎幼苗群。(圖由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搭船繞日月潭一圈,在一處隱密的涵洞發現紅色魚虎幼苗群。(圖由黃小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