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工會續推國假不加班 王國材籲冷靜:別造成旅客不安

台鐵工會續推國假不加班,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出席道路交通安全記者會後受時呼籲大家冷靜,以理性方式討論。(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工會續推國假不加班,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出席道路交通安全記者會後受時呼籲大家冷靜,以理性方式討論。(記者鄭瑋奇攝)

2022/07/28 17: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昨天(27日)與台鐵局協商台鐵公司化子法破局,聲明將走罷工程序,持續推動中秋、國慶等國定假日不加班活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呼籲大家冷靜,以理性方式討論,談判本來就是需要時間,建議工會不要把不加班掛在嘴上變成習慣,談不順利就用這樣方式,會造成旅客不安,期待雙方能談出共識,只要方案符合公司經營、員工照顧,交通部都會支持。

王國材說,台鐵公司化條例在立法院通過後,最近這段時間都是由台鐵局與工會進行勞資協商,他了解目前最大爭議在於員工加薪,以及職福金這兩塊。加薪這部分,他總覺得大幅加薪應該要在公司成立後,有賺錢時再來談,還沒賺錢就大幅調薪,讓公司開張就負債累累不太適合。

不過,對於營運人員底薪不到3萬,王國材說,他已經跟台鐵局長杜微談過,薪水那麼低應該早點給,希望趕快提升到3萬元,但台鐵局與工會在進行勞資協商時,共識是全部談完再一起處理。

對於工會說,台鐵局不調整台鐵公司資本額,或職福金提撥比例,後續就不再協商。王國材說,勞資協商本來就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資方關心公司營運、未來財務狀況,擔心答應很多事情可能會導致未來經營困難,勞方主要是為了會員爭取權益,這中間要找到平衡點,最好是公司賺錢、員工福利增加。

王國材說,台鐵公司化子法目標年底完成,還有充分時間討論,他呼籲大家冷靜,用理性方式討論,談判本來就是需要時間,建議工會不要把不加班掛在嘴上變成習慣,談不順利就用這樣方式造成旅客不安。

另外,有台鐵司機員昨天遭貨物列車撞擊身亡,王國材說,司機員非常辛苦,對於做完例行工作在軌道間被撞到感到非常遺憾,會請台鐵再注意員工工作場所安全。他也不會對台鐵安全改革有任何灰心,很多細節、點滴發生的狀況,都是要改革的方向,未來會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