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圖書分館資源不均 市議員參選人籲應強化兒童閱讀資源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指安平區圖書分館兒童閱覽室空間寬敞但缺乏童趣設計,書籍也相對零落。(李伯利服務處提供)

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指安平區圖書分館兒童閱覽室空間寬敞但缺乏童趣設計,書籍也相對零落。(李伯利服務處提供)

2022/07/28 17:43

首次上稿:16:28
更新時間:17:4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府為鼓勵兒童養成閱讀習慣,近年來在新建圖書館分館強化兒童閱覽及學習區,卻忽略設立年代較為久遠的圖書分館。南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指接獲民眾陳情,安平分館兒童閱讀區很單薄,相較東區裕文圖書館與南區鹽埕圖書館,有如天壤之別,呼籲市府別花大錢找知名建築師蓋地標式兒童圖書館,把經費拿來強化各分館兒童閱讀區軟硬體設備,增進兒童學習才最有利。

李伯利表示,有3個小孩的羅先生向他陳情說,常在週末假日帶孩子到各地圖書館看書、聽故事,發覺安平分館的兒童藏書量與兒童閱覽區相較其他分館少且簡陋。羅先生認為市府宣稱重視兒童,那就應該落實政策、提升兒童閱讀資源與環境。

李伯利進一步調查發現,圖書館安平分館是在2009年啟用,該處為3層樓獨棟建物、空間寬敞,但應是早期「中規中矩」的室內設計風格,所以未加強兒童閱覽空間,兒童類藏書量也不多。他認為該建物已使用13年,市府文化局可以研議重新整理、裝修,善用空間、打造具有現代感的圖書館。

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於今年6月初宣布將邀請日本設計大師安藤忠雄設計台南市的兒童圖書館,李伯利相當不認同並說,兒童教育應從鄰里、社區萌芽,鼓勵孩童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就要讓孩童們能輕易取得喜歡的書籍。市府應鼓勵在地建築師設計出適合當地的兒童圖書館,培養孩子閱讀興趣與習慣,家長也能透過陪伴閱讀,親子互動、一起成長,若圖書館有足夠空間,也可研擬規劃各年齡層的適宜環境。

市立圖書館回應指,從2013年啟動「全市圖書通閱服務」,整合各館圖書資源,民眾可在任一圖書館跨館取書及還書,市民可共享全市公共圖書館的閱讀資源,2021年全市圖書館新購兒童書約5萬多冊,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兒童圖書館藏量約101萬冊(東區裕文約2萬5千多冊、安平約2萬2千多冊、鹽埕圖書館約2萬多冊)。

安平區圖書館於2009年7月落成啟用,2016年市府再投入近500萬元進行「閱讀環境優質化工程」,依分齡分眾服務原則優化圖書館環境,其中,也特別考量兒童需求,重新調整兒童室空間並進行氛圍布置美化,於2016年12月重新開館啟用。

針對市議員參選人李伯利關心安平區圖書館兒童書數量少及應優化兒童區硬體空間部分,市圖表示,兒童書向來借閱踴躍,將持續輔導安平區圖書館採購優質兒童圖書,也鼓勵民眾可透過通閱服務調閱全市館藏;另,對於硬體空間,市圖亦會請安平區公所加強兒童區氛圍布置,並規劃辦理兒童多元推廣活動。

市圖強調,打造1座閱讀城市是市府團隊努力目標,兒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市圖每年持續購置優良兒童圖書,今年也增購Tumble Books Library 兒童互動西文電子書、Highlights Library數位閱讀平台等兒童數位資源,並針對兒童辦理說故事活動、親子教育講座、小小愛書人等活動,推動閱讀向下扎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