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門中埔首部村史 《行佇咱的路-內門中埔講古》發表

高雄旗美社大今天上午在內門萃文書院為中埔首部村史《行佇咱的路-內門中埔講古》,熱鬧舉辦發表會。(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旗美社大今天上午在內門萃文書院為中埔首部村史《行佇咱的路-內門中埔講古》,熱鬧舉辦發表會。(記者蘇福男攝)

2022/07/27 12:58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內門惡地昔日人文薈萃,建有萃文書院,培育出「八秀三貢生」,中埔庄也因官署設置盛極一時,旗美社區大學和內門區中埔里民以半年時間,對地方耆老進行口述訪談,編撰完成首部村史《行佇咱的路-內門中埔講古》,今天熱鬧舉行發表會。

旗美社大表示,內門、旗山昔稱「羅漢內外門」,中埔里就位於內門的南邊,因村落位於一片平原的中央,清代先民稱平原為「埔」而得名,早在漢人入墾內門之前,可能包括布農族、魯凱族、薩羅雅(Saaroa)群的屯(墩)社與網社、平埔族群大傑顛社和新港社已先後移居於此。

18世紀中葉到19世紀初期是羅漢門地區的發展重心,中埔庄在清領初期即因衙門等官署設置而繁華一時,林爽文事件爆發後,發展重心從中埔轉移至旗山地區,中埔在一連串的時代變動後趨於平靜。

旗美社大校長張正揚表示,中埔庄子弟石岱于、石岱承兄弟年初整理老家,以「中埔59」命名並作為社區桌遊中心,十分認同社大為中埔編撰村史的計畫,於是邀請在地居民共組團隊,蒐集資料並進行口述訪談紀錄,每月固定進行寫作討論會。

受疫情影響,中埔村史編撰僅有半年時間,團隊因此採取中埔的區域劃分方式,即中埔街區、小烏山及衙門口等3區作為書寫架構,其中,中埔街整理了隱藏在中埔尾的「游化貢生厝」故事,訪談街區店家和居民,憶述中埔往日美好風華,小烏山屬中埔偏遠地區,居民克服環境困境、展現生命韌性,受訪者的回憶,既是個人的生命史,也是中埔的歷史。

旗美社大今天上午在萃文書院為中埔首部村史《行佇咱的路-內門中埔講古》,熱鬧舉辦發表會,邀請書中受訪居民現身說法分享在地故事,小小庄頭出現平日難得一見的熱絡人潮。

內門中埔庄清初因官署設置盛極一時。(記者蘇福男攝)

內門中埔庄清初因官署設置盛極一時。(記者蘇福男攝)

隱藏在中埔尾的「游化貢生厝」。(記者蘇福男攝)

隱藏在中埔尾的「游化貢生厝」。(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