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硬幣刮手指可防心肌梗塞? 醫師:無醫學根據

網傳可靠按摩左手中指、小指與掌心來預防心肌梗塞,但醫師指出此作法並無醫學根據。若真的發生心肌梗塞,請第一時間送醫急救。(擷取自MyGoPen)

網傳可靠按摩左手中指、小指與掌心來預防心肌梗塞,但醫師指出此作法並無醫學根據。若真的發生心肌梗塞,請第一時間送醫急救。(擷取自MyGoPen)

2022/07/25 2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其內容宣稱用硬幣按摩左手中指、小指與掌心生命線三處,就能預防心肌梗塞發生。查核平台查證後,發現該消息早在2019年就已在網路上流傳,同時指出此作法並無醫學根據。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的報告,用「硬幣按摩手指以預防心肌梗塞」的網路影片,最近被加上帳號浮水印在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上再度流傳。在搜尋臉書(Facebook)之後,則找到未加浮水印的影片,發布日期是2019年7月28日,目前已有超過2.4萬次的分享。

查核平台詢問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鄭鴻強醫師,求證網路消息的正確性。鄭鴻強表示,網路消息的作法並無醫學根據。若要預防中風,則可以安排定期檢查。而胸悶或呼吸變急促,都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另外,在中醫理論上,手指末端上有「十宣穴」,中風病人可透過十宣穴放血來降低腦壓救命。

查核平台也詢問了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黃宏庭醫師,黃宏庭指出,中指與小指為心包經與心經的原穴,而掌心的穴位則是心包經的勞宮穴,按摩以上穴道可以減輕胸悶的症狀。不過若是心肌梗塞,還是要第一時間送急診比較好。如果在救護車上患者還保持清醒,則可以自己按摩以上穴道來減緩胸痛。

另外,查核平台也回溯過去有按壓合谷穴、內關穴能預防腦中風的網路傳言。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千芸醫師表示,按摩這2個穴道確實對預防腦中風有幫助,不過腦中風與個人生活型態相關,並非單一原因所致。如果民眾本來已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或者有肥胖、無運動習慣、抽菸喝酒等情況,只靠按摩穴道無法降低罹患腦中風的機率。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網路消息宣稱按摩左手中指、小指與掌心等部位能預防心肌梗塞,並無醫學證據。不過按摩以上穴道,確實有減緩胸悶的效果。而罹患腦中風與個人綜合生活型態有關,按摩穴道的保健成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