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感情詐騙很傻很好笑?律師淺析受害者心理、提不上當10守則

詐騙集團手法不斷更新,其中一種「感情詐騙」便是利用受害者的「寂寞感」詐財。示意圖。(資料照)

詐騙集團手法不斷更新,其中一種「感情詐騙」便是利用受害者的「寂寞感」詐財。示意圖。(資料照)

2022/07/22 14: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詐騙集團手法不斷更新,其中一種「感情詐騙」便是利用受害者的「寂寞感」,透過熱絡聊天詐取感情、建立信賴感後,進一步驅使受害者親手將錢轉帳奉上。律師呂秋遠PO文淺談詐欺受害者心理,並整理出10條不上當守則。

受害者被「感情詐騙」,有些人可能覺得很傻很好笑,認為「不回應(詐騙集團),不就不會有事了」?呂秋遠認為,其實事情沒有這麼表面。

他看過一位已婚60多歲的阿姨淪為「感情詐騙」受害者,阿姨已婚40多年,已經抱孫,被「地中海挖石油的工程師」用英文搭訕,她用翻譯機跟對方聊天,「三個月內,互相稱呼老公老婆,而且為愛願意傾其所有」。這名「工程師」聲稱鑽油船操作不當爆炸,需要一筆錢賠償,阿姨就把房子抵押借款,把800萬匯到越南、柬埔寨等國家的銀行。

「發生這種事情,真的不是因為他們(受害者)智商不夠」,呂秋遠表示,通常會被騙,就是因為2個原因,「寂寞與信任」。寂寞是麻煩的議題,他表示,並不是物質充足、有伴侶有孩子就不會寂寞,「尤其是當生活穩定到一定程度,不論是穩定的很好,或是穩定的很爛,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的時候,那麼就有可能被存心詐騙的人欺騙」。

騙子就是會針對受害者的寂寞感趁虛而入,「他們會在短暫的時間內,密集的滿足我們的寂寞,然後帶走我們的錢,當我們沒錢了,人也就消失了」。

至於「信任」感,呂秋遠直言,「往往可以騙到我們的人,都是我們信任的人」,不要永遠都覺得自己不會被騙,受騙上當也與被害者「貪心」無關。

呂秋遠也在文內整理出10條不上當守則:
1.永遠不要把感情與錢放在一起,真要放一起,就要當作這筆錢已經丟了
2.認識一周以內,就會叫你老公、老婆的人,絕對不能相信
3.認識一周以後,叫妳老公、老婆的人,談到投資,只能他給你錢,絕對不要給他錢
4.伴侶或朋友有錢,不關你的事,祝福他就好,請不要投資他
5.年投資報酬率超過20%,風險可能超過200%。低風險、高報酬,得想想為什麼會是自己
6.匯款的時候,請跟銀行行員老實交代原因,他們都受過訓練,會幫你分辨真假,但是如果你騙他們,那就愛莫能助了
7.錢不要匯到國外!那會追不回來,連人頭帳戶都無法追查
8.多關心自己的家人,被騙也別責怪他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9.別以為家人沒錢就不會被騙,愛情會讓他們去借錢
10.被騙不是笨,是因為自以為的愛與信任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