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石!台東新港漁船捕獲罕見「灰六鰓鯊」

新港籍漁船「金永利」補獲罕見「灰六鰓鯊」,近4米長,重達525公斤。(記者陳賢義翻攝)

新港籍漁船「金永利」補獲罕見「灰六鰓鯊」,近4米長,重達525公斤。(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2/07/18 18:2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新港漁港漁船「金永利」號昨(17日)捕獲1尾罕見鯊魚,經東部海生研究中心鑑定為「灰六鰓鯊」,新港區漁會今天上午拍賣,這尾母巨鯊身長近4米、重525公斤,吸引不少民眾好奇圍觀,拿起手機猛拍;此一物種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存活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古老。

金永利漁船長潘武財昨天在八仙洞外海離岸約500米處捕獲這尾罕見的灰六鰓鯊。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瑞賢指出,「灰六鰓鯊」棲息在200至1000米深海,是相當罕見品種,另一比較特別的是現今鯊魚都已演化5道鰓裂,但「灰六鰓鯊」仍保有6道鰓裂,且背鰭長在靠近尾部,因此漁民常稱為「無中鰭鯊」。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金永利」號漁船捕獲這尾「無中鰭鯊」,身長近4米、總重570公斤,去除內臟後約420公斤,過去漁民也曾補到小尾的,這麼大尾的確很罕見,今天拍賣每公斤100餘元,漁民約可拍賣得6萬元。

依國家教育研究院百科資料指出,灰六鰓鯊通常在水深 180至1100米的 的外陸棚發現,棲息水深可擴展至0至2500米。幼鯊通常會游到靠近沿岸水深約 12米的海域來覓食,成年灰六鰓鯊多但留在水深100米以上的海域,僅有在晚上時會游至海面。

其次,灰六鰓鯊為卵胎生,是六鰓鯊科中最多胎數的,約有22至108頭幼鯊,每頭約有60至75公分,幼鯊的腹側顏色通常較成鯊來的淺。雌鯊在體長4.5米達到性成熟,雄鯊則在體長3.15米時達到性成熟,與其他的深海生物一樣,灰六鰓鯊會進行日夜垂直遷移,雖然看似行動緩慢,但其實能以很高的速度追逐並捕捉獵物,屬肉食性,以魚類、魟魚、銀鮫、螃蟹、蝦、海豹和其他鯊魚等為食。

「金永利」漁船補獲罕見「灰六鰓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比恐龍還老。(記者陳賢義翻攝)

「金永利」漁船補獲罕見「灰六鰓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比恐龍還老。(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