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遇刺 中國捏造「詩聖李白」藏頭詩謊稱千年前早預言

2022/07/15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震驚國際,然而中國舉國歡騰,如今還捏造假訊息稱詩仙李白「早有預言」日本要完蛋。

8日起流傳簡體字訊息,稱「是巧合,還是真有其實事?馬航飛機失踪,李白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預言,不信 看他的 《騰雲》一詩...把首字連起來就是『馬航失踪』;小日本要完了,李白也早有預言!李白真是詩聖,他在唐朝就知道安倍這傢伙該死!有詩為證...首尾字連起來就是:日本去死安倍定亡」。

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證,檢索中國哲學電子書計畫系統的《李太白集》,並沒有出現傳言所提兩首詩。

查核中心又採訪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張俐盈。張俐盈表示,現存李白詩集中並沒有這兩首詩,且仔細檢視網傳詩歌的內容,語句俚俗,為了使每句的字首(或字尾)串聯成意,拼湊的痕跡相當明顯,完全失去古典詩最講求的含蓄典雅。

張俐盈又指,這兩首詩的平仄、韻腳皆不符合詩歌格律,且李白是「詩仙」而非「詩聖(詩聖為杜甫)」,文章張冠李戴的問題非常嚴重,毫無信度可言;兩首詩都明顯是後人所寫後冠李白的名。

查核中心指,傳言其中一詩在2008年就有流傳諷刺日本前首先小泉純一郎的版本,且之後也也變形為「北京奧運 四川地震」版本,本月8日之後才出現「安倍」版本;由此可知,此為網路上常流傳的虛構諷刺詩文。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核實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