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舌尖超銳!他嚐一口「不是藝伎」引爆雲林咖啡豆評鑑出包案

雲林咖啡豆評鑑出包引發信心危機, 咖啡農認為,危機也可以是轉機。(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咖啡豆評鑑出包引發信心危機, 咖啡農認為,危機也可以是轉機。(記者詹士弘攝)

2022/07/10 11:2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2022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得獎名單出包,第一時間縣府就承認錯誤,且更正得獎名單,但過程已重創評鑑公信力,消費者也產生信心危機;雲林咖啡農表示,危機就是轉機,雲林應定出最高標準的比賽規則,得獎的咖啡豆必須提出產地證明,以達雙重認證的效果。

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因電腦作業程式出錯,導致解碼名單誤植,但這是結果,當初發現出問題的人,據咖啡農表示,就是現場評審。

咖啡農表示,據評審表示,水洗組的第一名是品種為「藝伎」的咖啡,由於「藝伎」風味獨特,辨識度高,所以當比賽結束後,評審到第一次公布得第一的咖啡農攤位品嚐咖啡時,發現沖煮的並不是「藝伎」,而是一般的咖啡豆,而咖啡農也表示,這就是參加比賽的咖啡豆,讓評審覺得怪怪的,才啟動後續的緊急會議。

咖啡農也表示,評鑑咖啡豆雖有一定的標準,但因大家都很會種,豆子的品質好壞相差不多,就算是多年冠軍的豆子,這回落選了,咖啡農也只能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進步的不夠快,或是別人進步更多,要再接再厲;但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怪怪的」,比如第一次公布成績後拿到第一名的咖啡農並沒有種「藝伎」,且咖啡豆種在平地上,豆子的品質如何,業界會有一定的評價,最後拿到第一名,大家真的很驚訝;但如果他也有種「藝伎」這個品種,大家就算覺得怪,也不會有懷疑,畢竟就像世界小姐選美一樣,總有幾年會選出非公認的傳統美女。

此次評鑑出包,雖源自於所謂的「低級錯誤」,但咖啡農表示,這何嘗不是一個轉機,是重建評鑑公信力的最好機會,每年評鑑,總是會有幾個沒有種咖啡,但卻拿得出咖啡豆來比賽的參賽者,這些咖啡豆來自何方?如果拿到好成績,參賽者能保證所出品咖啡豆的品質嗎?還是只是拿獎牌當宣傳,用來賣次級豆或進口豆?間接又傷害到評鑑的公信力及台灣咖啡的名聲。

咖啡農建議,可以提高比賽規則,未來得獎的咖啡豆,比需提出產地證明,並與該產地的咖啡豆進行比對,確定無誤,才給予獎勵,如此才能杜絕冒牌豆參賽,確保評鑑的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