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下窮小子變哈佛教科書作者 林昭庚三度叩關成首位中醫院士

中研院今天公布第33屆新科院士名單,出身中國醫藥大學,現任該校中醫系講座教授林昭庚,獲選生命科學組院士。(記者田裕華攝)

中研院今天公布第33屆新科院士名單,出身中國醫藥大學,現任該校中醫系講座教授林昭庚,獲選生命科學組院士。(記者田裕華攝)

2022/07/07 17: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公布第33屆新科院士名單,出身中國醫藥大學,現任該校中醫系講座教授林昭庚,獲選生命科學組院士。從一個鄉下窮囝仔變成將中醫與現代科技及西醫結合的權威,甚至著有多部世界唯一的著作,他坦言從來沒想過會當選院士,未來還是會持續在針灸研究領域耕耘,彰顯其科學與實證性。

林昭庚出身彰化秀水鄉,父親在他高中時就離世,家中生活困苦,他一路都是半工半讀。他分享,自己一個鄉下窮小孩,從來沒想過會當院士,基本上他是隨緣,有當選很好、沒選上也開心,凡事不強求,但重點是每做一件事要有規劃,然後在那個領域認真做。

談到中西醫的轉換過程,林昭庚回憶,在中國醫藥大學求學期間,是讀醫學系雙主修中醫系畢業,畢業後也考上2個執照。而西醫的部分是朝外科、婦產科方向,當年算是最夯的領域,但做了以後覺得這方面人才這麼多,少他一個也無所謂,因此改投入相對弱勢的中醫領域。

林昭庚說,後來從學徒開始學針灸,發現針灸在止痛方面很有療效,所以一路就鑽研這方面的內容。有鑑於針灸也會有其危險性,所以他從屍體解剖、電腦斷層等面向,結合現在科技,仔細探討危險部分穴位的安全深度,將中西醫做最好結合。

除了在國內發光發熱,林昭庚對中醫的耕耘也名揚世界,除了參與哈佛大學針灸教科書的撰寫,Nature出版集團也邀請他出版全世界第一套針灸實驗學,其所主編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內容多達500萬字,更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

談到當選院士,林昭庚笑著說,院士對他來說本來是遙不可及,從來沒想過,不過也沒想到針灸這部分如此受到重視,因此被學校寄予厚望選院士,並且獲得很多不認識院士的支持,3次報名終於當選,成為中國醫藥大學的第1位院士,對於大家重視及支持覺得很感謝。

至於未來目標,林昭庚表示,要把傳統針灸這個領域,再做更進一步整理,使其更具有科學性、實證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