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芒果在香港也「確診」! 農委會建議用科學對話

香港指稱在台灣芒果表面樣本驗出COVID-19病毒陽性。農委會回應,建議可透過雙方的貿易對口用科學對話。芒果示意圖。(資料照)

香港指稱在台灣芒果表面樣本驗出COVID-19病毒陽性。農委會回應,建議可透過雙方的貿易對口用科學對話。芒果示意圖。(資料照)

2022/07/06 22:13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澳門3天內兩度驗出台灣芒果外包裝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後,香港特區政府今晚(6日)再發布新聞稿指出,一批約200公斤台灣進口芒果,其中一個芒果表面樣本,驗出對COVID-19病毒檢測呈陽性,已下令分銷商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涉事批次芒果全部銷毀。農委會回應,即使檢驗結果無誤,但究竟是輸銷前後哪個環節沾上病毒並沒辦法確認,也有可能是在到港後、搬運過程中沾染,建議可透過雙方的貿易對口用科學對話。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指出,因有台灣進口芒果樣本在澳門驗出新冠病毒,香港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期間扣檢一批33箱(共重約200公斤)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抽取9個樣本進行檢測,化驗結果顯示一個芒果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

港府公報也指出,香港食安中心自2020年年中迄今,已抽取超過3.7萬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病毒檢測,除了上述台灣芒果樣本,只有去年8月公布的鯧魚及包裝樣本、去年11月公布的烏賊片及包裝樣本、今年2月公布牛肉及豬皮的包裝樣本,及今年4月公布的牛內臟包裝樣本及雞腿包裝樣本檢測呈陽性。

不過,公報也提到,COVID-19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衛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COVID-19。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回應,確實依據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COVID-19病毒透過水果傳染人,此檢驗及限制措施並不符合科學,且究竟是輸銷前後哪個環節沾上病毒並沒辦法確認,建議透過雙方地貿易對口,提出相關檢驗數據,用科學對話。

農委會官員透露,我國輸往香港的芒果數量並不多,不至於影響芒果銷售,不過近日也有與業者研議,在出口前於外包裝做消毒,將沾染病毒的可能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