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一手掌握!國姓鄉農民栽種「黑糖芭比」蓮霧 果粒大又香甜多汁

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農民栽種「黑糖芭比」蓮霧,目前進入產期。(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農民栽種「黑糖芭比」蓮霧,目前進入產期。(記者佟振國攝)

2022/07/06 14:1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東坑山區日照時間長,加上海拔高度適中,農民10餘年來嘗試栽種多個蓮霧品種,近幾年又以新品種「台農3號-黑糖芭比」的產量與品質最佳,透過疏果、套袋,果粒碩大美觀,1顆平均重逾300公克,果肉厚實,香甜多汁,透過分級包裝,市場上1台斤上探200元,繼咖啡、草莓、枇杷之後,鄉內又有新興的高經濟水果嶄露頭角。

國姓鄉山坡地過去大量栽種檳榔,921災後許多農民轉型,在檳榔樹下栽種咖啡,至今面積、產量均在國內名列前茅,創造國姓的「黑金」傳奇,也有農民嘗試栽種高經濟價值的蓮霧,面積約10公頃,主要集中在長豐村,除了「南洋」、「黑金剛」品種,近幾年農試所研發的新品種蓮霧「台農3號-黑糖芭比」適合當地氣候環境、土質,更受果農青睞。

農民邱列譽說,在長豐村栽種蓮霧18年,嘗試4個品種,近幾年「黑糖芭比」的產量、品質最佳,其外觀呈深紅或暗紅色,十分討喜,近來雨水多,卻較不易裂果,且經過疏果、套袋,果粒碩大美觀,1顆平均達300公克,相當半台斤,讓人無法一手掌握,再透過產期調節,7月至12月都有果可採,透過分級包裝,市場1台斤售價上探200元。

農民莊秀麗表示,長豐村東坑山區地理位置有較長的日照時間,海拔500至700公尺日夜溫差適中,也非常適合「黑糖芭比」的生長,果肉厚實,還有飽滿的水份與甜度,口感極佳。

長豐村長廖秀文指出,果農經過多年經驗累積,栽培技術成熟,蓮霧的面積也逐年增加,未來希望能成為鄉內的高經濟作物,進一步吸引消費者到產地消費選購,帶動在地觀光休閒產業。

「黑糖芭比」蓮霧1顆重逾300公克,相當半台斤,比女生的手掌還大。(記者佟振國攝)

「黑糖芭比」蓮霧1顆重逾300公克,相當半台斤,比女生的手掌還大。(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蓮霧栽種面積約10公頃,成為鄉內新興高經濟作物。(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蓮霧栽種面積約10公頃,成為鄉內新興高經濟作物。(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