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一顆200元的蓮霧 將引爆農民之間的戰爭

即將量產上市的新品種「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發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即將量產上市的新品種「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發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2017/03/09 13:5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一款名為「黑糖芭比」的蓮霧,一百零三年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成功,「授權」給農民栽種,曾在台北拍賣市場創下一公斤一千零五十元的天價,換算一顆蓮霧就要價近兩百元;果大、味甜、好照顧的特性,讓「未授權」的農民紛紛搶種,面對產季到來,即將引爆兩造農民之間的戰爭。

據了解,研發出此款台農三號「黑糖芭比」蓮霧的農試所鳳山分所,一百零四年起以果樹班為推廣種植對象,在高雄六龜及屏東分別「授權」廿及十公頃的種植面積,每十公頃收取「技轉金」一百八十九萬元(其中九萬元是稅金);得到「授權」的果農,經過一年半的嫁接植栽後,已漸漸開始採收,目前市場價格約每公斤七百元。

過去台灣蓮霧平均市場價格約在每公斤五、六十元間,一公斤可賣七百元的消息傳出後,讓果農們趨之若騖,紛紛加入搶種行列,但果農們想種又不想花錢買授權,竟偷剪枝芽帶回果園裡進行嫁接,即使沒有得到農試所專員技術指導,台灣果農們靠著自己多年的經驗,也摸索出秘訣,種出品質雷同的「黑糖芭比」蓮霧。

根據調查,過去六龜地區生產黑鑽石蓮霧為主力,約有四、五百公頃的種植面積,但「黑糖芭比」這款蓮霧問世後,目前已有約三百公頃面積、超過一半的的蓮霧園改種「黑糖芭比」,但得到授權的果農,僅不到十分之一。

「未得授權」、已經種植五、六分地「黑糖芭比」的六龜王姓果農說,過去種蓮霧,催花要施肥、果實催紅催黑要施肥、要增加果實甜度也要施肥,但「黑糖芭比」都不用,只要沒顧死,它自己就會長大、變甜,甚至較不怕冷熱,對溫度變化的忍受度比一般蓮霧高,相當好照顧,也難怪農民會搶種。

但這些「偷嫁接」的「黑糖芭比」,今年五、六月間即將進入產季,果農們也接到消息,未得授權的「黑糖芭比」將不得在市場上販售,否則將面臨侵權問題。王姓果農說,農試所花人民的納稅錢做研究,培育出這麼優良的品種,卻「有條件」不開放給果農種植,反而「圖利」少數果農,其心可異;且這麼高貴的蓮霧上市後,也只有頂端的消費族群購買得起,一般民眾根本享受不起這麼好品質的蓮霧。

而得到授權參與「黑糖芭比」的蓮霧農王思華則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他們這群付錢的果農根本是冤大頭,即使農試所要繼續開放種植面積,廣泛輔導其他果樹班加入,但現在「偷種的種得比合法的還多」,既然沒花錢都能種一堆,誰還肯再多花錢給政府。

與其如此,他建議政府乾脆全面開放,「要種大家都來種,量多品質好,還能團結一起攻外銷市場」,而不會像現在這樣,有花錢的、沒花錢的彼此敵視、仇視到「快打架」,農民不團結的下場,根本不利產業發展。

農試所鳳山分所長陳泔澍回應指出,「黑糖芭比」是「非專屬授權」的果樹,果農只要付出技轉金,就能「合法」種植果樹,雖然目前已傳出有果農「偷嫁接」,但情況沒有外傳的三、四百公頃這麼多;這些偷種的「黑糖芭比」,確實會有侵權問題,但目前仍以勸導為主,希望果農不要賣到市場上,影響到合法授權果農的權益。

陳泔澍指出,要不要全面免費開放給全台灣的果農種植,不是他這個層級能做的決定,但站在他的立場,仍強調果農們不是看到什麼農產品質好、價格好,就能不顧一切去搶種,搶種的下場,只會讓價格敗市,今年初高麗菜崩盤就是最好的教訓;台灣的農業要升級,除了產品端要好,農民的觀念也要改,精緻化的農業才能確保大家都有錢賺,更應尊種智財權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即將量產上市的新品種「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發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即將量產上市的新品種「黑糖芭比」蓮霧,因合法授權問題,引發爆農民之間的戰爭。(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