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管保存者蔡芬得獲卓越市民 黃偉哲盼在地雅音永續流傳

「振聲社」館先生的蔡芬得藝師(前右三),市府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表演藝術「南管」保存者,市長黃偉哲(前右二)出席授證並頒發卓越市民表揚。(南市府提供)

「振聲社」館先生的蔡芬得藝師(前右三),市府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表演藝術「南管」保存者,市長黃偉哲(前右二)出席授證並頒發卓越市民表揚。(南市府提供)

2022/07/03 17: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創社已200多年的台南南管館閣「振聲社」,今天在祀典武廟六和堂舉辦成果發表會,多間館閣樂友共襄盛舉。現為「振聲社」館先生的蔡芬得藝師,獲市府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表演藝術「南管」保存者,市長黃偉哲出席為蔡芬得藝師授證並頒發「卓越市民」表揚,希望在地雅音永續流傳。

文化局表示,蔡芬得先後師承張鴻明、蔡青源、蘇榮發等南管名師,完整傳習南管音樂指曲譜,精通上、下四管樂器,極富教學熱忱。他還特別整理一套深入淺出的教學方法,將曲譜電腦化,方便學生學習,對於南管推廣與教育貢獻良多,去年11月經台南市政府審議通過,同年12月公告登錄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

祀典武廟六和堂曾為「振聲社」所在地,南管藝師前輩張鴻明、蔡小月等均曾於六和堂進行教學與練習,當時有來自屏東、高雄、台南、嘉義、澎湖等地弦友到此和樂,樂聲雲集。今天,市府特別於六和堂舉辦蔡芬得藝師授證典禮,對振聲社而言別具意義。

黃偉哲表示,很榮幸代表台南市民向蔡芬得老師表達敬佩之意,感謝他對保存這項重大文化資產的用心。「南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有「傳統音樂的活化石」之稱,在台南目前仍有「南聲社」、「振聲社」、「清和社」、「和聲社」等在地館閣進行傳承推廣。南市文資處也持續於校園進行傳習紮根,近期並啟動南管保存維護計畫,期待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能夠永續流傳,延續百年傳統的在地雅音。

創社已200多年的台南南管館閣「振聲社」,今天在祀典武廟六和堂舉辦成果發表會。(南市府提供)

創社已200多年的台南南管館閣「振聲社」,今天在祀典武廟六和堂舉辦成果發表會。(南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